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全球实时:“冷静点”,法国财长称无需为法国银行业担心,为何如此淡定

2023-03-15 19:16:08来源:第一财经资讯  

最近一段法国财长勒梅尔的视频在网络上火爆。

面对追逐的记者和有关硅谷银行倒闭的提问,勒梅尔罕见用英语回应道:“冷静点,冷静点,看看现实吧。”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现实就是面对硅谷银行,法国的各银行没有暴露在风险之下,各方情况之间没有关联,也不需要特别为法国银行担心。”勒梅尔说:“当你观察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其他法国银行的经济模型和金融模型时,就会发现他们同硅谷银行的模式有着极大的不同。”

本周初欧洲银行股一度大幅下跌,不过随后企稳。

金融监管严格

在硅谷银行暴雷后,本周一,英国政府宣布与汇丰银行达成协议,以1英镑价格接管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此举确保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拥有约55亿欧元的贷款和约67亿英镑的存款运行正常,其客户可以支取存款。

英国财政大臣亨特 (Jeremy Hunt)表示,如果不采取这一举措,该国一些领先的科技公司可能已“被淘汰”。

同天,德国金融监管机构BaFin禁止硅谷银行德国分行进行资产处置和支付,并实施了暂停令,实际上关闭了它与客户的交易。

BaFin在一份声明中强调,硅谷银行德国分行不会对德国金融稳定构成威胁。同时BaFin还解释道,硅谷银行德国分行负责放贷,但并未在该国开展存款业务,因此存款保险不成问题。

一位中资企业在德国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德国原本金融监管就非常严格,外国银行想开展存款业务,规则门槛很高,优势是较为稳健。

此外,瑞典最大的养老基金Alecta表示投资于硅谷银行和签字银行的资金可能损失120亿瑞典克朗(约合10.6亿欧元),但仍然“非常稳固”,不会威胁到瑞典的金融稳定。根据道琼斯的数据,截至去年底,Alecta是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第四大股东。

市场恐慌“有点过头了”?

硅谷银行是不少科技初创企业的首选银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 ( INSEAD )教授法塔斯(Antonio Fatas)对此评论道:“我想不出欧洲有一家银行如此专注于某个行业。”他同时表示市场上的恐慌“有点过头了”。

“我能想到的欧洲大型银行或中型银行,通常都非常多元化。他们看起来不像(硅谷银行)这样。”法塔斯解释说,目前股市“确实在惩罚银行”,因为欧洲的银行也持有随着利率上升而贬值的政府债券,投资者现在是在质疑银行的盈利能力。

“我认为这只是对美国发生的这一意外的标准反应。给它几天时间,我想我们会在欧洲处于一个更好的位置。”法塔斯说,不过“资金肯定会变得更加保守一些”。

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放宽对区域性银行的监管要求,仅对“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实施的严格流动性监管,硅谷银行不在其列,但显然此次其破产仍足以引发市场恐慌。

“在欧洲我们在监管方面更加系统化。我认为这是个好消息,”法塔斯表示,“银行必须受到严格监管,这就是现实。否则我们将陷入一场接一场的危机。”

法塔斯认为,拜登政府对超过25万美元正常限额的存款进行干预和保护是正确的做法,也是“稳定银行体系的唯一途径”,“我知道有些人非常反对任何看起来像是政府救助干预的事情,但我们在每次危机中都会这样做。”他称。

硅谷银行拥有超2000亿美元资产,是美国第16大银行,在欧盟按资产排序大概仅在第43位,与比利时的Belfius银行相当。

欧盟银行业监管机构欧洲银行管理局(EBA)表示,欧洲银行拥有“强大的流动性缓冲”并且“资本充足”,但情况“仍然不稳定,担忧依然存在”。

“目前,EBA认为硅谷银行的关闭不会对金融稳定构成任何威胁。”EBA表示,“潜在问题包括对科技行业欧洲银行客户的影响,因为硅谷银行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第二个影响可能涉及对可能购买了硅谷银行股票或其他负债的欧盟投资者的影响。”

分析师的看法也同监管机构趋同。

德意志银行和花旗集团的分析师都认为,硅谷银行与欧洲银行的相似之处很少,因为后者拥有更多样化的流动资金来源,能够赢得和保留存款,并且拥有比美国银行更强大的财务储备。

花旗分析师表示,他们“不知道”有哪家欧洲银行像硅谷银行那样严重依赖一小群大型储户。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戈伊则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欧洲银行的大多数债券投资组合都持有至到期,“因此不会面临利率风险”。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