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世界看点:济南市图书馆、滨州市图书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3-03-07 20:01:37来源:滨州网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馆际交流,赋能发展。3月6日,滨州市图书馆副馆长刘丽华与采编辅导部、外借阅览部馆员一行6人,赴济南市图书馆观摩学习,积累经验。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此次活动,只在更好地融合新技术环境下的馆员素质提升与全民阅读推广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共图书馆的管理服务水平,创新跨地域合作交流模式,充分迎接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实地考察,做好“书香滨州”建设下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篇布局。

此行重点考察学习济南市图书馆相关材料的整合归档工作,结合滨州实际,认真对标《市级公共图书馆等级必备条件和评估标准》,进行查缺补漏,补充完善市图书馆材料内容,建立完整的电子+纸质版档案,做好线下实地考评工作。

▲参观学习档案整理工作

馆员是图书馆发展的中坚力量,馆员业务技能、综合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对于推进图书馆文化建设,营造求知、进取的良好阅读氛围有着不可忽视的力量。市图一行现场观摩了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图书馆承办的济南市首届图书馆公共图书馆职业技能大赛,并积极选派李晓旭、张丛丛、柏晓静三名馆员参加了馆际联动——图书排架友谊赛,对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技能进行检阅与展示。

▲观摩图书排架项目比赛现场

▲观摩PPT制作项目比赛现场

▲滨州市图书馆馆员风采

据悉,本次大赛以“建功新时代 争当排头兵”为主题,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及业务发展新方向,深度联合县区图书馆及泉城书房,共设置图书排架、图书分类、文献检索、阅读推广馆员荐书等六大比赛项目,吸引两百余名馆员积极参与。济南市图书馆行政负责人王海表示,本次大赛始终坚持以比促练的宗旨,充分展示馆员服务育人精神风貌的同时,更是激励馆员持续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学习巩固新技能的一场实践主题教育,蓄力激发馆员保持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优良品质,助力公共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

▲图书排架项目比赛现场

▲图书分类项目比赛现场

随后,双方开展了专题座谈交流,共同学习济南市图书馆2022年度阅读推广工作十大亮点及各项工作思维交汇创新点,深入探讨图书馆事业助力全民阅读新方向、新思路、新路径。刘丽华表示,此次出行向贵馆借鉴学习的档案分类整理、馆员能力激发、读者服务在线升级等实践经验,对我馆下一步创新打造阅读推广品牌、开展各项创意阅读活动十分受益。在当下“全民阅读”已不再只是一句口号,在文旅系统的领导部署、各图书馆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已逐渐成为全社会的主旋律,更被列为每个城市最靓丽的文化名片。在新时代的脚步中,将不断加大馆际交流合作力度,盘活手中资源,激活创新思维,持续加强阅读联盟建设,实现各地域书香满城,共享文化盛宴。

▲开展座谈交流

同日下午,市图一行人跟随行政负责人王海及青岛市图书馆同仁,实地参观了济南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室、音乐图书馆、泺源书院及报告厅等功能区,并一同参观“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红色珍邮文化巡展。

▲参观图书借阅区

▲参观“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红色珍邮文化巡展

最后,为进一步加强馆际交流合作,实现资源跨地域整合发展,持续推动济南、滨州两地公共图书馆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山东省图书馆指导下,济南市图书馆、滨州市图书馆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双方在馆藏特色资源、文献收藏与利用、学术探讨研究、阅读推广合作、人员素质提升、宣传报道推介等方面的联系,并举行地方文献交换仪式。

▲两馆战略合作联盟协议签约仪式

▲地方文献互赠仪式

下一步,市图书馆将充分结合工作实际,融合吸收外出学习的优秀案例和实践经验,着眼谋划布局15分钟城市阅读圈,加大城市书房及智能书柜等新型阅读空间建设,创新推出优质阅读推广品牌内容,从馆藏资源、读者服务、业务水平、设施设备、人才队伍等多方面持续发力,助力更高品质“书香滨州”建设。责任编辑:丁春晓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