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婚后财产应该如何分配?婚后共有财产怎么算?

2023-02-21 11:27:01来源:咕噜财经  

婚后财产应该如何分配?

一、如果有婚后财产协议明确约定了婚后夫妻各自的收入怎样分配,那么婚后取得的财产需要按照协议的约定分配

二、如果没有婚后财产协议或者协议约定无效时,就要遵循《民法典》的规定。

1.婚后取得的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由《民法典》规定,具体包括:

①工资、奖金,

②生产、经营的收益,

③知识产权的收益,

④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

⑤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2.婚后取得的财产属于夫妻一方财产的,由《民法典》规定,具体包括:

①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

②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

③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④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我国夫妻财产制度的建立最大限度的体现了男女平等,个人所有权的公平原则,及对弱者保护原则。

婚后共有财产怎么算?

夫妻共同财产是指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或双方取得,除另有约定或法定属于夫妻个人特有财产以外的由夫妻双方共同享有所有权的财产。

我国《民法典》第1062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生产、经营收益,归夫妻共同所有。”依该条规定的精神,对夫妻共同财产应当这样理解:

一是从夫妻共同财产的来源方面着手。“夫妻共同财产是指夫妻双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是“夫妻一方或双方在婚后所取得的财产”。

二是从夫妻共同财产的所有权性质着手。夫妻共同财产是“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双方共有的财产”,是“属于夫妻公有的财产”。

标签: 婚后财产应该如何分配 婚后财产分配 婚后财产协议 婚后共有财产怎么算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