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突发!民生银行起诉副董事长及其公司,索偿超70亿元

2023-01-21 10:14:23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月20日,民生银行(600016)公告,该行北京分行对武汉中心大厦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武汉中心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汉中央公司”)、泛海控股(000046)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泛海控股”)及卢志强提起诉讼。

目前案件已立案,尚未开庭审理。案件涉及金融借款合同,涉案金额包括:借款本金分别为人民币39.72亿元和30.46亿元,及相应的利息、罚息以及至实际清偿之日止的利息、罚息,实现债权和担保权利的全部费用。


(资料图)

民生银行索偿超70亿元

案件事实是,2018年6月,武汉中心公司与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签订《固定资产贷款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借款金额为人民币40亿元,尚欠本金39.72亿元。担保方式为武汉中心项目土地及在建工程抵押、泛海控股以及卢志强保证担保。

2020年3月,武汉中央公司与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签订《固定资产贷款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借款金额为人民币30.66亿元,尚欠本金30.46亿元。担保方式为武汉中央公司名下五块土地抵押、泛海控股及卢志强保证担保。

因武汉中心公司和武汉中央公司未按照双方签署的相关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向北京金融法院起诉武汉中心公司、武汉中央公司等。

依照民生银行2022年三季度报告,该行A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泛海集团”)排名第5,占该行流通A股比例为5.0848%。在泛海控股(SZ000046,股价1.35元,市值70亿元)2022年三季报中,泛海集团是泛海控股第一大股东。

而泛海集团的法人代表就是卢志强。官网信息显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创建于1985年,集团创始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卢志强。卢志强同时为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另外,卢志强曾是各大富豪榜单上的“常青树”,常年占据山东首富之位。在2020年胡润百富榜上,卢志强以620亿身家排名第66位。时过境迁,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胡润百富榜》中,卢志强已无缘百强名单。

卢志强,视频截图

去年前三季度泛海控股亏损22亿元

就在民商银行公告上述诉讼的前一天,民生银行还披露,泛海集团持有的民生银行17.995亿股A股无限售流通股被轮候冻结,占该行总股本比例为4.11%。

截至1月19日,泛海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民生银行总股本比例为5.83%,其中质押股份占泛海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比例为99.86%;本次轮候冻结股份占泛海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比例为70.46%。

事实上,泛海控股已深陷亏损。泛海控股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88.73亿元,同比下降37.06%;归母净利润-22.4亿元,同比下降25.05%。

2022年12月,泛海控股发布“重大诉讼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被农发行北京市西三环支行起诉,涉案金额约16.28亿元。

泛海控股还在2022年12月27日公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实际余额约为486.01亿元,占公司2021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840.15%。

2022年11月2日,泛海控股发布《关于公司部分资产被冻结的公告》,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了武汉中央公司持有的武汉中央商务区运营发展有限公司45%股权、北京星火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出资额2.896亿元的股权。

而2022年10月24日,泛海控股的另一控股子公司出售资产,标的对价为9.16亿元。经初步测算,这项交易使得泛海控股产生亏损约3.3亿元。


标签: 泛海控股 民生银行 泛海集团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