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古建筑材料有什么?常州有哪些古建筑?

2022-12-29 11:11:01来源:咕噜财经  

古建筑材料有什么?

屋顶材料:古代人用琉璃瓦和陶瓦建造屋顶。琉璃瓦在阳光的照射下往往能反射出华丽的光线,给人一种华丽的美感,所以被用于皇家屋顶的建造。其次,作为使用最广泛的瓷砖,陶瓦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参观周庄、苏州园林等古建筑时,经常可以看到陶瓦。这是两种最广泛使用的屋面材料。

墙体材料:我国古建筑的墙体采用防水砂浆和油毡制成。有一定的防水性,非常坚固。皇宫的墙壁通常涂上朱红和紫色,给人一种威严的感觉,因此得名紫禁城。而普通平民家庭是白色或灰色的墙,不允许染红或染紫,不能逾越君主的权威!

门窗材质:我国古建筑的门窗一般都是木质的,主要是楠木和红木。金楠木是木王,价格高,产量低。据有效史料记载,金楠木的产量往往不能满足皇家建筑的需要,可见金楠木的珍贵。除了金楠木,红木也是古建筑的首选。红木结实,色泽好,价格适中,产量高,所以用的最多。

那么,常州有哪些古建筑?

1、红梅阁

红梅阁在常州市红梅公园内。始建于唐昭宗年间(888—904),后遭兵火,元代元贞元年(1295年)重建。现阁系清代建筑,四周砌以围墙,正中建一石坊,额书“天衢要道”四字,其下铺有石阶14级,整个建筑气势雄伟。

2、文笔塔

文笔塔在常州市红梅公园内。因是太平讲寺(简称太平寺)的附属建筑,又称太平讲寺塔。太平讲寺为南齐高帝萧道成所创,初名建元寺,唐乾元年间(758—760)扩建。

3、瞿秋白故居

瞿秋白故居在常州市觅渡桥北庙沿河瞿氏宗祠内。瞿秋白(1899—1935),诞生于常州青果巷82号。瞿氏宗祠建于1898年,是瞿秋白叔祖瞿赓甫出资重建。宗祠共有房屋4进19间,瞿秋白家住在东厢屋,由东侧门出入。

标签: 古建筑材料 屋顶材料 墙体材料 门窗材质 瞿秋白故居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