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赤潮一般是由什么引起的?常见的海洋灾害有哪些?

2022-12-15 10:12:21来源:咕噜财经  

赤潮一般是由什么引起的?

赤潮是在特殊环境条件下产生的水体变色的有害生态现象,通常由海洋里的浮游植物、原生动物、细菌暴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

赤潮区水体可呈现红色、黄色、绿色等颜色。赤潮严重污染海洋环境,还会危害到其他海洋生物的生存,需要加以防范和治理。

那么,常见的海洋灾害有哪些?

1、海冰

海冰指直接由海水冻结而成的咸水冰,亦包括进入海洋中的大陆冰川(冰山和冰岛)、河冰及湖冰。海冰是极地和高纬度海域所特有的海洋灾害。海冰会封锁港口、航道,损毁舰船、破坏海洋工程建筑物和各种海上设施石油平台等,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2、风暴潮

风暴潮是由热带气旋、温带气旋、冷锋的强风、气压骤变等强烈天气变化引起的海面异常升降现象,又叫做暴潮、大海潮、海侵等。我国的风暴潮遍及沿海各地,但主要集中的地段是莱州湾、江苏南部至浙江北部的沿海地区、福建省闽江口附近沿海地区等。风暴潮分为台风风暴潮和温带风暴潮两大类。台风风暴潮的特点是来势猛、速度快、强度大、破坏力强。温带风暴潮特点是增水过程比较平缓,增水高度低于台风风暴潮,中纬度沿海地区常会出现,以欧洲北海沿岸、美国东海岸、中国北方海区沿岸为多。

3、灾害性海浪

在海上引起灾害的海浪叫灾害性海浪,是由台风、温带气旋,寒潮的强风作用下形成的海上波高达6米以上的海浪。因为6米以上波高的海浪对航行在世界各大洋的绝大多数船只已构成威胁,它常能掀翻船只,摧毁海洋工程和海岸工程,给航海、海上施工、海上军事活动、渔业捕捞带来灾难。

4、赤潮

赤潮是指海洋浮游生物在一定条件下暴发性繁殖引起海水变色的现象,它是一种海洋污染现象,一般发生在内海、河口、港湾等,特别是暖流内湾水域。赤潮的颜色是由形成赤潮的浮游生物种类的色素决定的。如夜光藻形成的赤潮呈红色,绿色鞭毛藻呈绿色,硅藻往往呈褐色。赤潮可杀死海洋动物,危害甚大。

标签: 赤潮一般是由什么引起的 海洋灾害 常见的海洋灾害有哪些 有害生态现象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