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四大发明是指哪四样?新四大发明都有哪些?

2022-11-30 09:38:42来源:咕噜财经  

四大发明是指哪四样?

我国古代四大发明指的是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四大发明是中国古代创新的智慧成果和科学技术,其对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经各种途径传至西方,对世界文明发展史产生巨大的影响力。

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发明时期于汉朝西汉时期,改进时期于汉朝东汉时期。纸是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项杰出的发明创造。

指南针古代叫司南,主要组成部分是一根装在轴上的磁针,磁针在天然地磁场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转动并保持在磁子午线的切线方向上,磁针的北极指向地理的南极,利用这一性能可以辨别方向。

火药是中国古代炼丹家发明于隋唐时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火药的研究开始于古代道教的炼丹术,道士们为求长生不老而炼制丹药,虽然毒死了不少道士和帝王,但它的实验方法还是有可取之处,最后导致了火药的发明。

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四大发明之一。雕版印刷术发明于唐朝,并在唐朝中后期普遍使用。 宋仁宗时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宋朝虽然出现活字印刷术,但并未普遍使用,而仍然是普遍使用雕版印刷术。

那么,新四大发明都有哪些?

中国现代的新四大发明是指“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

标签: 四大发明是指哪四样 四大发明 新四大发明是哪些 科学技术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