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含羞草为什么会收缩?含羞草出自那个历史典故?

2022-11-15 19:55:17来源:咕噜财经  

人们常常形容一个女子长得漂亮,往往会用“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来比喻。这诗用来形容中国四大美女,而“闭月、羞花、沉鱼、落雁”也是四个精彩的历史典故。而今天恐龙跟大家讲的含羞草就出自“羞花”这个典故。

"羞花",说的是杨贵妃。唐朝开元年间,唐明皇骄奢淫逸,派出人马,四处搜寻美女。当时寿邸县的弘农杨元琰,有一美貌女子叫杨玉环,被选进宫来。杨玉环进宫后,思念家乡。一天,她到花园赏花散心,看见盛开的牡丹、月季……想自己被关在宫内,虚度青春,不胜叹息,对着盛开的花说:"花呀,花呀!你年年岁岁还有盛开之时,我什么时候才有出头之日?"声泪俱下,她刚一摸花。花瓣立即收缩,绿叶卷起低下。哪想到,她摸的是含羞草。这时,被一宫娥看见。宫娥到处说,杨玉环和花比美,花儿都含羞低下了头。这件事传到明皇耳朵里,便喜出望外,当即宣杨玉环来见驾,杨玉环浓妆艳抹,梳洗打扮后进见,明皇一见,果然美貌无比,便将杨玉环留在身旁侍候。

含羞草是人们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草本植物,而它也因为十分“害羞”出了名。含羞草这种植物因为十分害羞,所以被称为含羞草,只要人们一触碰它的叶子,叶子就会闭合收拢起来,十分有趣,所以许多人们都喜欢“挑逗”它。

那么含羞草为什么一碰就会收起来呢?这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1. 适应环境 含羞草的这种特殊的本领,是有它的一定历史根源的。它的老家在热带南美洲的巴西,那里常有大风大雨。每当之一滴雨打着叶子时,它立即叶片闭合,叶柄下垂,以躲避狂风暴雨对它的伤害。这是它适应外界环境条件变化的一种适应。

2. 自我保护 含羞草的这种反应也可以看作是一种自卫方式,动物稍一碰它,它就合拢叶子,动物也就不敢再吃它了。所以一触碰含羞草的叶子就收起来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

3. 膨压作用 在叶柄和小叶柄基部都有一个较膨大的部分,叫做 “叶褥”。叶褥对 *** 的反应很灵敏,在它中心的部分有许多薄壁细胞,里面充满了水分。当你用手触动含羞草,它的叶子一震动,叶褥下部细胞里的水分就立即向上或者两侧流动,这样一来。下部就像“气球”一样瘪了下去,上部就像“皮球”一样鼓起来。这就是含羞草为什么一碰就会收起来的原因了。

虽说含羞草会“害羞”,但是它还是一种能预兆天气晴雨变化的奇妙植物。例如:如果用手触摸一下,它的叶子很快闭合起来,而张开时很缓慢,这说明天气会转晴;如果触摸含羞草时,其叶子收缩得慢,下垂迟缓,甚至稍一闭合又重新张开,这说明天气将由晴转阴或者快要下雨了。

标签: 含羞草为什么会收缩 历史典故 闭月羞花 中国四大美女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