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电影行业再迎政策“大礼包” 影视行业有望向头部集中

2020-05-15 16:18:0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继影院复工“靴子”落地后,14日电影行业再迎政策“大礼包”。受此消息刺激,午后新文化、金逸影视、万达电影、华谊兄弟等股价在盘中涨幅均逾5%,收盘后有所回落。

下在当前政策暖风频吹之,虽然院线还未开启营业,但上游生产端已出现复工忙景象。业内分析认为,2020年一季报院线公司整体亏损,院线板块股价已体现短期业绩冲击,市场悲观情绪得到消化,在复工后业绩有望改善。此外,疫情过后,影视行业的过剩产能或加快出清,龙头连锁竞争优势终将凸显。

一季度影视股经历寒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电影制作及院线营业在一季度出现断崖式下滑,同时部分影视剧公司计提较大额度的资产减值,也对该行业的利润产生负面影响。

Choice数据显示,A股24家影视板块上市公司,一季度有17家净利润为负。其中,在全国拥有最多的IMAX屏幕的万达电影亏损超6亿元,同比下滑249.75%,中国电影、华谊兄弟、横店影视、金逸影视等7家上市公司亏损均超1亿元。

据长城证券统计,2020年一季度传媒行业各细领域利润均出现下滑,其中以影视动漫最为严重,净利润整体同比下滑166.83%,主要是影院关闭导致电影及院线行业几乎没有营收。

上海电影在一季报中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影院自2020年1月24日起全部停业,各类影院投资、影院管理及影院经营企业均处于停工或“零收入”状态。公司旗下直营影院“SFC上影影城”均已暂停营业,联和院线旗下加盟影院已基本全部暂停营业,具体恢复营业时间尚存不确定性。鉴于影院停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的影响,公司的短期经营业绩可能因此产生亏损。

4月29日,国家电影局在召开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中指出,疫情对电影行业带来深刻影响,目前估算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但从从经济环境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好趋势没有改变,电影产业迅速恢复提升具有坚实基础,并且电影具有独特的光影体验和社交属性,“口红效应”突出,有明显的逆经济周期特征。中国电影仍然处在黄金发展期,投资不会离场,人才不会离场,观众不会离场。

东北证券传媒首席分析师宋雨翔表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1月23日起全国范围影院关闭,一季度基本停业,叠加房租、员工薪酬等刚性成本的持续支出,行业经营整体承压。但随着悲观情绪基本消化,预计复工后影院业绩会有所改善。

院线行业即将迎来复苏?

在经历3月份试复工叫停之后,日前影院复工“靴子”正式落地。5月8日,国务院在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国内将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

业内人士指出,这标志着从今年1月下旬至今关闭了3个多月的国内电影院即将逐步恢复营业。不过,目前从实际情况,北京地区的影院无法通过网络订票,各大院线未安排播放场次,也尚无在映电影可选。

北京海淀区万画影城申经理告诉记者:“根据主管部门批准,影院开门营业最早估计要到6月中旬,而且消费者还需要提前预约。目前新上映的片源也比较有限,估计开始营业先会播旧片。”

“从影视作品的制作流程来看,前几个月的停工还不至于影响到目前的片源供应问题,可能是国内出品方暂不考虑上线,比如说原定春节档的影片,目前几乎都还没有公布上映日期。国外也有很多影片选择延档。”编剧行业资深人士王思锋说,最近在朋友圈也经常看到同行发布的筹备、开机、组讯的消息,很明显感觉到影视行业在慢慢苏醒。

“目前来看,横店已经有很多戏开拍了,而且出现人手不够的情况,比如灯光摄像师会被得到各大剧组争抢,显示出比较火热的复工情绪。”青年演员、主持人骆俊帆说,估计下半年拍戏量也会有所上升。

14日,电影行业再迎政策“大礼包”,进一步促进复工复产。财政部、国家电影局等发布《关于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的公告》和《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将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并且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和对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同时对电影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等。

受此消息影响,午后多只影视股集体拉升,新文化一度涨停,金逸影视、万达电影、华谊兄弟、股价横店等股价盘中最高涨幅均超5%,但收盘收纷纷回落。市场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影视行业扶持政策频吹,但影院的复工进度以及观影人流消费动力仍是关键。

影视行业有望向头部集中

业内预计,疫情过后全国影院行业的过剩产能或将加快出清,头部公司历经寒冬,集中度在本次行业加速出清中将持续提升。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名称中含有影院的相关企业的新增量为81家,吊销、注销量为46家,吊销、注销量占新增量比例为56.79%,达到2013年以来的峰值。

据东北证券统计,过去15年间国内票房平均增速在30%以上,大量资本涌入电影市场,导致专业影投公司的票房占比从2013年的99.2%下降到了2018年的72.5%,其中前十影投公司的市占率从2012年的48.5%下滑到了2019年的36.4%。疫情导致行业经营压力增加,行业投资门槛提高,预计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头部集中。

分析人士指出,疫情重创线下影院,停业状态下收入为零的同时影院仍要持续面对房租、员工薪酬等大额固定成本支出,中小型影院资金链可能出现问题,部分影院甚至会因此倒闭。而头部公司资金实力相对更加强劲,能够帮助公司抵御疫情带来的停业风险。

安信证券分析师焦娟认为,全国电影院陆续复工后前期被压抑的院线观影需求有望充分释放,同时财政、税收、金融等支持政策有望加速影院企业恢复正常现金流造血功能,前期积累的优质内容供应丰富前提下有望实现超预期票房表现。无论从政策还是市场角度跟踪,疫情带来明显行业整合机会,行业出清有望加速,龙头连锁竞争优势终将凸显。

不过,在中泰证券分析师康雅雯看来,行业出清龙头集中度提升的逻辑需谨慎看待。根据各地出台了大量扶持政策,包括金融贷款支持、各项缴费减免及延期等措施,并且在当前影院未开业的情况下,很难判断行业去化的程度。“短期因疫情冲击行业的最艰难时期已经过去,但经营的压力将持续,落实到投资的角度仍需谨慎看待集中度、观影人次、上座率、内容丰富度等各项指标的变化。”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