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杭州宣布发放16.8亿元消费券 定向鼓励本地消费者

2020-03-27 11:34:53来源:证券时报  

又有一地方发放消费券。3月26日,记者获悉,杭州宣布发放16.8亿元消费券,定向鼓励本地消费者,扶持杭州商家,拉动线下消费。首期杭州预计发放200万份价值为50元(5张满40减10元)的消费券,用户可在线下支付时抵扣现金使用。3月27日起,消费者可通过支付宝领取消费券。

据了解,这次消费券是由杭州政府牵头,联动本地商户、阿里巴巴和支付宝共同针对杭州实际情况、商业布局、消费者需求类型等,精准制定的电子抵用券,折抵消费交易将覆盖杭州餐饮、购物等领域的600万线下商户;申领成功用户领券后可在使用支付宝付款时,直接抵扣。

消费券,被视为一种“全民红包”,可简单理解为政府提供的消费补贴。它作为一种一次性或者暂时性的收入,往往被用来作为刺激消费的工具,欧洲、日本,以及中国澳门、台湾地区都曾采用过这种方式,而在2009年,我国也有多个省会城市如杭州、成都等面向市民发放了数亿元的消费券。

3月份以来,多地方已发放消费券。今年3月24日,广西宣布将通过支付宝发放数亿元消费券,定向鼓励本地消费者、扶持30万广西商家。而连日来,已经有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浙江省、山东济南等多地先后宣布发放居民消费券,合计规模已近15亿元。这些消费券面向场景以文旅消费用途为主,一来五一长假将至,此类消费券可叠加假期效应,二来旅游、餐饮在这次疫情中受冲击较大,消费券定向投放有利于行业景气恢复,比如山东济南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浙江省总价10亿元文旅消费券等。相比之下,江苏南京近日发放的3.18亿元消费券涵盖了餐饮、体育、图书、乡村旅游、信息、困难群众及工会会员消费券等7大类,种类较为丰富。

此次的消费券发放多通过线上领取。蚂蚁金服数字生活战略合作总经理王东兴介绍,依托支付宝实名认证、风控等技术,消费券可实现“一城一策、按需定制”、“灵活可调整”、“公平可追溯”。

“当前需要一些适当的刺激政策来促进消费,以回补因疫情影响而受到遏制的消费需求,从而加快消费恢复速度。”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各地政府联合互联网平台、商家一起举办惠民活动,为疫情后期提振消费提供了一种新的创新实践。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