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10万亿俱乐部”再添新成员 “5G”成为各地投资重点工作

2020-01-19 17:01:44来源:券商中国  

1月18日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济南开幕,山东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预计2019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可比口径实际增长6%以上。

当下,2020年省级两会正密集召开,一份份2019年成绩单亮出之际,各省级行政区也纷纷对今年的GDP增长定下目标。截至1月18日,已有29个省份公布2020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有7个省份经济增长目标与上一年持平,20个省份下调,而唯有天津“逆势”上调。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5G”建设成为投资重点。据统计,截至1月18日,有20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其中有7个省市明确规划了2020年新建5G基站的数量,合计超过21.8万个。

20省下调2020年经济增长目标,天津成为唯一上调经济目标省份

由于2020年的农历春节在1月25日,全国大多数省份都将当地省级人代会的时间定在2020年春节前举行。据券商中国统计,截至1月18日,除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外,31个省级行政区中的29个已经在地方“两会”中做出政府工作报告。

根据已发布的数据,大多数省份在达成2019年GDP增长目标之际,也同时下调了今年的预期增长率。西藏作为目前的增速“领头羊”,其增长目标由去年的10%左右降至9%左右,但这个数字仍是所有省份中最高的;北上广三地的2020年增长目标均为6%左右,较去年的6%-6.5%目标都有所微调。

券商中国梳理发现,29个省份中,有7个地区2020年GDP增长目标与上一年持平,分别是河北、内蒙古、新疆、黑龙江、吉林、甘肃以及重庆;而包括西藏、湖北、湖南、宁夏、山东等20省份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其中福建、北京等地由2019年的区间增长变为数值增长,取了2019年区间的小值。辽宁2019年未做具体预期数值,只提到GDP增长与全国保持同步,今年增长预期为6%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成为唯一“逆势而上”的上调经济目标省级行政区,将GDP预期增长从去年的4.5%左右上调至5%左右。天津市市长张国清表示,天津仍处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10万亿俱乐部”再添新成员,“5G”成为各地投资重点工作

从各省级行政区2019年的GDP增长来看,表现居前的有西藏自治区、贵州省、江西省和福建省,增幅分别为9%、8.7%左右、8.5%左右和8%,这也是目前唯四增长达到8%的省级行政区。其余省份中,湖北省(7.8%左右)、湖南省(7.6%左右)、安徽省(高于7.5%)、河南省(高于7%)及河北省(7%左右)“守住”了7%的关口。

增长较慢的为有吉林省(3.5%左右)、黑龙江省(4.5%左右)、天津市(高于4.5%)、内蒙古自治区(5.5%)、辽宁省(5.8%左右)、海南省(5.8%)、山东市(5.5%)等。2019年,未能达成预期目标的则包括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海南省、陕西省等。

目前,国内省级GDP规模10万亿、6万亿、5万亿、4万亿俱乐部均添新成员。1月15日,江苏省宣布,其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可望达到10万亿元左右,有望成为继广东省之后我国第二个“10万亿俱乐部”成员。2019年江苏省6.4%左右的增长略微不及此前高于6.5%的目标。由此广东和江苏仍居中国地方经济头号、二号交椅。

1月18日,经济总量排名第三名的山东省宣布,GDP增长5.5%,可比口径实际增长6%以上。此外, 经济总量排名第四的浙江GDP增长6.8%,总量突破6万亿元,仍高于全国增速,也高于年初6.5%的目标。排名第五的河南,GDP首次突破5万亿元,比2018年增长7%以上。排名第七的湖北,2019年GDP首次突破4万亿元,预计增长7.8%左右,人均超过1.1万美元。

此外,在各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5G”建设成为热门。据统计,截至1月18日,有20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其中有7个省市明确规划了2020年新建5G基站的数量,合计超过21.8万个。

其中,浙江省投资力度最大。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浙江将建成5G基站5万个,实现县城以上全覆盖;到2025年,实现所有5G应用区域全覆盖。其次是,广东省提出, 2020年内广东将新建5G基站4.8万个。随后是,山东省年提出,在2020年内新开通5G基站4万个,重庆2020年计划新建5G基站3万个,江西计划年内建成2万个5G基站,安徽则提出2020年新建5G基站1万个以上。上海则提出,在2020年年底将累计建成5G基站2万个,实现全市域覆盖。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