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2019年贵州省调电网发电量1830亿千瓦时 创历史新高

2020-01-10 12:08:27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9日从贵州省能源工作暨煤矿安全生产会上获悉:2019年,贵州省调电网发电量183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同期,贵州持续加强和广东、云南的协调对接,外送电量大幅增长,“黔电送粤”4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4%,“西电东送”以来首次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西电东送”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实施“西电东送”是中国资源分布与生产力布局的客观要求,也是变西部地区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促进东西部地区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措施。

根据规划,“西电东送”主要有三大通道,其中贵州乌江、云南澜沧江和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区交界处的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的水电资源以及贵州、云南两省坑口火电厂的电能开发出来送往广东,形成“西电东送”南部通道。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贵州省调日发电量、火电日发电量、光伏及风电日发电量屡创新高,分别于2019年8月21日达到5.91亿千瓦时、12月9日达到4.53亿千瓦时、12月15日达到0.78亿千瓦时的最高点。2019年贵州省调电网发电量1830亿千瓦时、供电量1715亿千瓦时。

贵州预计2019年年水火发电权交易24亿千瓦时,市场化交易500亿千瓦时,降低用电成本30亿元(人民币)。贵州还持续加强和广东、云南的协调对接,外送电量大幅增长,“黔电送粤”4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4%,“西电东送”以来首次超额完成年度计划。2019年贵州省调火电发电增长10.6%、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4300小时以上;水电发电增长10.2%、年底水电蓄能值87亿千瓦时。

除火电、水电外,贵州在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展上也取得突破。贵州争取到36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获得国家补贴,持续20年每年补贴4.5亿元,装机规模和补贴规模均居中国首位。截至目前,贵州已建成投产335万千瓦,完成投资134亿元,新能源发电总装机达到993万千瓦。

2020年,贵州官方将加快基础能源和清洁高效电力两大千亿级产业振兴,大力推进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全面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贵州计划发电量2350亿千瓦时、“黔电送粤”450亿千瓦时以上。

对此,贵州计划将发电计划分为优先发电计划、煤电用价格联动机制増发计划、常规电力市场化交易增发计划、黔电送粤计划、省内基础发电计划四类,明确优先等级,制定规则、有序推进。(完)(记者 张伟)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