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产能释放叠加需求下行 钢铁产业寻求新的平衡

2020-01-08 17:46:07来源:生意社  

受下游地产需求强韧与铁矿(679, 13.50, 2.03%)石成本抬升有效支撑了钢铁产能延续投放下的成材市场,2019年钢材价格以微幅收跌结束全年弱势振荡运行态势。2019年末钢材价格指数为3960元/吨,同比下跌1.49%,全年累计下跌1.74%,延续2018年的调整态势,主要受到自2018年以来产能的持续投放和“一厂一策”环保政策的调整导致的供给持续增长,而2019年下游地产需求的强劲也显著减缓了钢材市场供给投放压力,其中,巴西溃坝造成的铁矿石供给冲击造成成本大幅上升也支撑了全年钢材市场高位运行。

粗钢和生铁产量快速增长

产能扩张和“一厂一策”的环保政策推动产量显著增长,包括粗钢和生铁产量的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粗钢累计产量为9.04亿吨,同比增长7.0%,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0.3%;生铁累计产量为7.39亿吨,同比增长5.1%,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2.7%。而环保政策较为严格执行“一厂一策”政策,使得2019年高炉开工率均值为66.37%,与2018年基本持平,保证了钢铁产能的释放,这着重表现生铁产量的增长方面。

行业盈利小幅下降

产量的快速增长加上“一厂一策”环保政策的严格执行加快了供给释放,盈利也出现小幅的下降。据Mysteel统计的全国163家钢企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钢厂盈利面均值为77.77%,相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约5.24%,产能投放相较下游市场强劲的需求更快,造成2019年全年市场盈利小幅下滑,这与产量快速释放与“一厂一策”的环保政策有关。

绝对盈利水平显著下降

从主要品种来看,利润也出现显著下降。2019年,螺纹钢(3616, 47.00, 1.32%)和热卷(3643, 56.00, 1.56%)吨钢利润均值分别为533.82元、405.94元,显著低于上一年的利润均值987元、911元,而其中短流程炼钢利润更是显著收缩。数据显示,短流程炼钢吨钢利润2019年均值为28.97元,远低于2018年全年均值为420.52元的优异表现,显示了相较于钢厂盈利面的盈利微幅下滑,在绝对盈利方面,主要品种均显示了绝对利润的显著下降及其供需走弱的压力。

从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总额来看,前11个月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总额为2.35亿元,累计同比下降42.3%,远低于去年同期利润50.2%的利润增速,也显示出产能投放加快和铁矿石成本抬升造成的盈利大幅压缩的局面。

钢材出口持续回流

钢材出口持续回流,对国内市场造成一定压力。2019年前11月,钢材出口累计总量为5966万吨,累计同比下降约6.5%,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2.0%,这主要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而海外出口市场的疲软导致国内供给增长,加大了国内市场供给的压力。

产业投资维持在高位和持续的产能投放

钢铁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维持在高位区间,引致的产量快速释放,产能投放压力持续存在。2019年前11个月钢铁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7.1%,增速虽低于年中43.3%的增速,但较去年同期增速高14.1%,也较年初增速高14.8%,显示产业投资虽处于放缓中,但仍处于高位水平,市场后期仍有投放压力,这是自2018年三季报以来,持续强调的产能投资加快和产能投放对市场的压力,也是对行业新产能周期启动观点的应验,综合来看,产能投放加快是2019年市场疲软的重要原因。

下游需求出现超预期,支撑钢材消费

2019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及主要投资分项均表现出一定的韧性,尤其是房地产市场旺盛需求对钢材市场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具体来看,2019年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为9.4%,增速较年内高点回落2.1%,高于上年同期1.2pct,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增速表现相对疲软,这主要受到政府去杠杆的政策影响,前11个月投资增速累计分别为2.5%和3.47%,地产对钢材的消费起到了中坚作用。

2020年钢材市场分析

(1)需求方面:需求总体见顶,但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受到政府去杠杆政策主导,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虽显现较强的韧性,但不争的事实则是呈现持续的低位徘徊态势。数据显示,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5.2%,低于上年同期的5.9%的累计同比增速,也低于年初6.1%的累计同比增长,显示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疲软,这也是造成钢材市场疲软的重要原因。分行业来看,房地产投资作为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压舱石,支撑着固定资产投资,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均显现疲软。前11个月地产投资累计增速为9.4%,增速较年内高点回落2.1%但仍高于上年同期1.2pct,并显著高于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增速,前11个月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分别为2.5%和3.47%,显示在2019年地产对支撑钢材需求起到重要的作用。

(2)地产下行态势不变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反弹或更多助力上半年消费

“房住不炒”和“不以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政策主导2020年地产市场面临总体陷入调整态势。作为2019年支撑钢材市场(需求)重要的力量——房地产我们总体认为处于一定下行压力下。

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房地产销售面积累计增长0.2%,扭转了2019年10月份之前连续负增长的记录,主要与各地方政府放开购房落户等刺激政策有关,同时地产开发商加大促销力度也是重要的原因,而未来在“房住不炒”和“不以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政策主导下,更多是地产市场在总体严调控下的边际调整。

2020年房地产市场或将面临总体陷入调整态势,对上游建材等市场的需求下降。同时,从房地产商信贷从紧的调控上,亦导致房地产开工走弱。2019年1—11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长8.6%,为年内最低值,也远低于上年末14.2%的增速,数据显示政策调控已经在降温房地产市场,如此作为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的中坚力量将在2020年面临确定性的下行压力。所不同的是,由于地方政府“一城一策”的微观调整及其2019年政策宽松影响,故而地产下行幅度或被大幅减缓。

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方面,将受到政府向高端制造业、5G等新基建的推动而出现一定的反弹,这也是政府自2019年持续宽松政策出台的意图,预计将提振2020的经济表现及其固定资产投资。2020年上半年钢材市场需求或大致平稳或略超预期,而下半年市场或将面临更多下行的压力。

汽车家电消费回落,2020年仍难有太大表现,主要受到房地产下行趋势不变的影响。20191—11月汽车销量全年同比累计下降9.1%,较2018年进一步大幅下降,这与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洗衣机和家用空调累计同比销量分别为下降0.54%和0.63%,远低于上年同期累计同比增长2.7%和4.5%的表现,削弱了钢材消费,预计在2020年宏观经济形势难以扭转的局面下,家电、汽车等市场对钢材消费难以提供支撑。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