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快递业再收政策“礼包”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09-23 17:35:44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近日,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科技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从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结构调整、提高服务质量、推动绿色发展、加强队伍建设六个方面提出了18项重点任务。

《意见》明确提出了邮政业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即到2022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邮政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

按照此发展目标,到2022年要基本实现邮政“村村直通邮”、快递“乡乡有网点”,通过邮政、快递渠道基本实现建制村电商配送服务全覆盖;建成20家以上的行业科技研发中心,行业自动化分拣率超过90%;完成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建设;智能快件箱投递率提升到12%以上,重点快递企业国内重点城市间实现48小时送达;符合《快递封装用品》系列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超过95%,单个快件封装胶带平均用量减少20%,85%以上电商快件不再进行二次包装。

《意见》还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邮政快递服务体系,行业科技创新和应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邮政和快递网络覆盖全国城乡,通达世界各国,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拥有若干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我国在世界邮政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进入世界邮政强国行列。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意见》明确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改革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年度报告制度,实施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管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完善“包容审慎”的新业态监管格局。同时完善寄递安全管理机制,提出要强化寄递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多部门情况互通、信息共享,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为强化创新驱动,《意见》将推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协同创新、创新交邮合作模式作为三大任务,提出加快推广应用自动化分拣设备、机械化装卸设备,推进库存前置、智能分仓、科学配载、线路优化;提出要加快邮政业与先进制造业、商贸业、现代农业等协同发展;推动邮政业与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的行业间标准对接和企业间信息共享。

《意见》提出,要“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推进快递‘上车、上船、上飞机’工程。鼓励企业组建航空货运公司,在国际航线、航班时刻、货机购置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积极推广高铁+邮件快件的运输模式,优化交接流程;完善寄递网络结构,推动形成乡镇快件统一递送的合作机制,提升建制村快递通达率”。

在提高服务质量方面,《意见》表示,要提升寄递末端服务集约化水平,提升城乡寄递服务均等化水平,提升跨境寄递服务便利化水平,提升进出境邮件数据申报和通关监管信息化水平,促进便捷通关。“加快推动快递企业‘走出去’,支持在境外依法开办快递服务机构并设置快件处理场所、海外仓,完善国际快件航空运输网络规划布局,建设自主航空网络。”

《意见》还明确了三项重点任务以推动快递业绿色发展,包括推广使用绿色包装,推进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加快瘦身胶带、低重高强包装箱、简约包装等推广应用;推广应用可循环中转袋和共享快递盒,回收利用填充物等快递包装;大力推广绿色运输,提出逐步提高铁路等清洁运输方式和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应用比例;完善绿色治理,提出加快构建邮政业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考核体系和监管体系。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