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北京市人均GDP超过14万元 迈进了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

2019-09-19 17:41:36来源:中国发展网  

9月19日,国新办举行“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伟大祖国首都发展新篇章”发布会。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吉宁在发布会上介绍,70年来,北京作为伟大祖国的首都,与时代同脉搏,与国家共奋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地区生产总值由2.8亿元提高到3万多亿元,人均GDP超过14万元,迈进了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首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首都功能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坚持把政治中心服务保障放在首位,全力维护首都政治安全,努力为中央党政军机关创造高效、有序、优质的政务环境,重大国事和政务活动常态化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形成了“北京服务”品牌。精心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深度融合,彰显了“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鲜明城市特色,使北京成为更具有包容性、多样性的现代化大都市。北京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国际交往务实活跃,国际高端论坛、知名展会、顶级赛事等接续举办,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日益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在科技创新方面,充分发挥北京的人才和科技资源高度集聚优势,科技创新实力大幅度提升。北京的研发投入强度达到6.17%,远超过创新型国家和地区2.5%的水平。在全国领跑世界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中,有一半来自于北京,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四个中心”功能提升,也带动了城市面貌发生了焕然一新的变化。比如轨道交通从无到有、成网运行,现在的地铁总里程数已经达到636.8公里,是世界上地铁线网最长的城市之一,由马车上的城市变成一个轨道上的大都市。污水处理从零起步,到目前城市污水管网基本全覆盖,污水处理率达到93.4%,达到发达国家城市水平。另外,绿色成为北京城市的底色,森林覆盖率由解放前的1.3%提高到今天的43.5%,北京日益成为水清岸绿、森林环绕的生态宜居城市。

第二个方面: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元左右提高到6.2万元,消费支出百倍增长,特别是服务性消费成为主导,人均期望寿命由52.8岁提高到82.2岁。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常住人口受教育年限从5.3年提高到12.5年,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在校学生规模,由不足2万人增加到86万人左右,一批高校进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之列。在医疗服务方面,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民覆盖,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国领先,率先建立了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标准逐年提高。北京人均住房面积比改革开放前提高了5倍多,住房保障体系也在不断完善。首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是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

第三个方面:城市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空前提高。北京马上要举办冬奥会,届时北京将成为国际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圆满成功,向世界展现了包容自信的中国形象。北京全面开放水平在这个过程之中也大幅度提高,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月底前即将正式通航,届时北京将进入航空交通“双枢纽”时代。另外,总部在京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56家,位列全球第一,在京外国机构3万余家,亚投行等重要国际组织总部也在北京落户,国际友好城市达到56个,北京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