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 市场活跃度得到提升

2019-08-21 10:55:04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实施减税降费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重庆市上半年新增减税189.59亿元。其中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98.57亿元,2018年出台的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新增减税89.29亿元,2018年到期的减税政策在2019年延续新增减税1.73亿元。

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 市场活跃度得到提升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梁刚介绍,新增的减税额,由3部分构成,一是2019年新出台政策新增减税,该数值为98.57亿元,包含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36.56亿元。其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3万元提至10万元后,享受减税纳税人新增20.58万户,户均减免增值税为9718.57元,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大幅放宽后,5.33万户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税,户均减税额达到1.41万元;深化增值税改革是本轮减税降费最多的一项,全市14.83万户纳税人受益,累计减税55.5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着力于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今年初,重庆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出台《关于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明确对重庆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共有57.89万户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累计减税8.43亿元。

“政策利好真真正正落到了广大小微企业手中,加之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今年以来,市场主体不断增加,市场活跃度也得到提升。”重庆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浩宇说,上半年重庆全市新增市场主体(含个体工商户)办理涉税事项的有10.3万户,月均新增达1.7万户。从数据来看,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呈现出覆盖面广、受益度大、指向性强等特点,为微观主体壮大发展释放出积极信号。

办税便利化纵深推进 营商环境向好

“目前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主要表现为纳税时间显著缩短,纳税次数有效控制,报税后流程进一步简化。”周梁刚介绍,征管体制改革后,重庆税务整合原国税、地税办税服务资源,依托“智慧税务”建设,各类征收管理信息数据高度聚合,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更加良好。

据了解,重庆税务部门已先后制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下半年,首次发布了重庆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今年再次印发了2019年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方案,重点围绕重庆市营商环境评定指标体系中的涉税部分,分批次、有步骤地实施13类58项优化服务配套措施。

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地区纳税申报业务办理实现“一表集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增值税,从“填表申报”向“确认申报”转变,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通过系统筛选必填项目,生成智能报表,自动审核数据,申报时间由户均40分钟压缩到10分钟以内,纳税人申报工作量减轻70%。今年6月,单位社保费实现线上、线下“全城通缴”,社保费征缴更加便捷。

与此同时,办税渠道更加多元。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大厅兜底的征收模式正逐步形成。零接触、全天候、无人工、不打烊的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正逐渐替代传统的窗口办税。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的办税功能逐渐强化,目前90%以上耗时长或经常办的涉税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开通了网上政务大厅和“渝快办”的办税通道,还开通了支付宝城市服务、金融机构移动平台等掌上应用的办税通道。以发票业务办理为例。上半年代开发票、发票申领业务通过网络办理,总计362.8万户次,线上发票领用业务替代率已经超过了90%,纳税人单次发票申领时间平均缩短至3到5分钟。

在便捷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方面,重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徐翀表示,他们将集中检视继续推出更多新举措。如落实税收优惠清单式管理、推动办税事项容缺办理、提供应抵扣发票信息提醒服务、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等。其中,将规范统一自助办税事项,逐步实现90%以上的常办涉税事项可在自助办税终端(机)办理。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