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中国城市规模不断扩大 大中小城市发展齐头并进

2019-08-15 17:34:4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2018年末,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比1949年末提高47.94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69个百分点。

当天发布的新一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表示,经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探索发展阶段、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阶段,从2012年至今,中国城镇化进入提质发展阶段。

为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户籍、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保和住房等领域配套改革相继出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速度明显加快,大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加速发展,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群建设持续推进,城市区域分布更加均衡。2018年末,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2011年提高8.31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19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37%,比2015年提高3.47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1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中国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大中小城市发展齐头并进。1949年末,全国城市共有132个,其中,地级以上城市65个,县级市67个;建制镇2000个左右。改革开放后,中国城镇化建设进入快速通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持续协调发展,城市数量迅速增加。2018年末,城市个数达到672个,其中,地级以上城市297个,县级市375个;建制镇21297个。

与城市数量一同增长的,还有其经济实力。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城市经济基础非常薄弱。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城市百业兴旺,经济总量持续快速增加。

报告指出,1988年,中国全部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只有7025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国的一半左右。2017年,仅地级以上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就达到52.1万亿元,占全国的63.0%;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4个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万亿元。(完)(记者 王恩博)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