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创新 > 正文

历时九年终落成,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6月9日正式揭牌

2023-06-10 06:03:07来源:信息时报  

2023年6月9日是南越文王墓发现发掘40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位于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内的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该研究中心是南越王博物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古墓保护区、陈列展览区、配套服务区以及文物仓库区一同构成了有机统一的王墓展区建筑群。

40年前的今天,象岗山上古墓重现人间,依托于南越文王墓,一个建在原址上的博物馆拔地而起。1988年,综合陈列楼竣工,博物馆对外开放;1993年,随着主体陈列楼的落成,博物馆全面建成揭幕;时隔30年,博物馆重要组成建筑——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揭牌开放。

据了解,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自2014年开工,共历时9年建成,整体设计参考象岗山五六十年代地形地貌资料,在新建建筑上覆土绿化,恢复象岗山山体风貌。研究中心为半地下建筑,采用中国传统四合院平面布局,建筑环绕中庭设置,共设三层;建筑外观主要采用红砂岩装饰,设计有光棚,与原有建筑建筑风格协调一致。屋面植草和树木,利用高差可与陵墓保护区绿化连成一体。

研究中心总建筑面积3315平方米,

内设藏品保护综合实验室、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图书资料库房与阅览室、

教育体验空间、

学术报告厅等多元历史研究空间

揭牌仪式当天,

这些空间分别举办了

丰富多样的公众体验活动。

01
藏品保护综合实验室

据介绍,藏品保护综合实验室位于研究中心二楼,建筑面积297平方米,设有摄影绘图室、科学分析室、综合分析室、修复室、小型金库、设备间等几个主要功能空间。其中,修复室旨在对金属、陶瓷、石质、纺织品、纸张书画、壁画和漆木器等7类文物进行保护修复操作。在投入使用后,藏品保护综合实验室将双线并进:一是开展文物保护修复、预防性保护以及文物研究分析;二是开展造纸、草木染、灯工玻璃的手工艺工作坊和策展、保管、修复等主题研学活动。活动当天,藏品保护综合实验室举办了“古法千年——文物拓印”体验活动。

02
图书资料库房与阅览室

图书资料库房与阅览室设于研究中心二楼,由阅览区、藏书区、办公区组成。其中阅览区陈列《广州大典》,所有书刊实行开架阅览;藏书区为文博专家黄展岳先生、麦英豪先生、林业强先生、曾骐先生赠书文献存放地,所藏文献资源包括图书、期刊等,藏书区书刊实行半开架阅览。6月9日当天,图书资料库房与阅览室首次对外开放。未来,图书资料库房与阅览室将对文博同行实行预约开放,供读者查阅文物考古与博物馆等领域文献,以提供了解历史文化的多元途径。

03
教育体验空间

为助力“海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南越王博物院在研究中心三楼精心打造“消失的银盒——海丝主题体验空间”。该空间结合当下青少年喜欢的“剧本杀”精心策划主题体验活动,设置了海丝科普区、银盒展示区以及珍宝区。

6月9日当天,第一批体验者在了解海丝文化和银盒特点的基础上,以“寻找消失的银盒”为故事主线,通过“闻香识别”“外来物品比划猜”“寻踪识影”等闯关活动,赢得线索,进而推理、解密“消失的银盒”。

该主题教育体验空间充分调动青少年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创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大力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为“海丝”申遗注入青少年的力量。

04
学术报告厅

学术报告厅占地面积为147平方米,可同时容纳百余人,举办讲座、会议或学术报告等。6月9日当天,学术报告厅迎来第一场学术讲座,著名学者魏峻进行了《涨海声中万国商——宋代海上丝绸之路考古》主题分享。这也是2023年“华音宫讲坛”首场讲座,讲座从港口、沉船、货物和商人等视角呈现宋代海洋贸易的状况,总结其整体特征及阶段性变化。

南越王博物院有关负责人称,该中心落成后,将推动对秦汉历史、南越国史、岭南文化、海丝文化等相关领域研究;提升文物保护修复技术水平;满足两馆合并队伍扩大后办公空间需要;通过教育活动、图书阅览等活动与公众共享文化设施建设成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提升岭南文化影响力。

消息及图片来源 南越王博物院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