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创新 > 正文

世界微头条丨“花Young”流花,青年的“我”守护少年的你!

2023-05-31 06:04:07来源:信息时报  

儿童节将至,许多与青少年相关的活动陆续在这几天举行。而对流花街的青少年来说,这样精彩的活动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因为今年5月,流花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迎来了新成员:流花街“花Young”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资料图】

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流花街团工委携手流花街社工服务站在今年5月初正式成立了流花街“花Young”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以下简称“花Young”青志服务队)。目前,队内成员主要由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在校学生及流花街辖内各企业党团青年组成,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在流花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常态化开设了“花Young”周末成长学堂(以下简称“周末学堂”),为未成年人提供学习教育、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安全自护、法律援助、健康科普、文化提升、慈善帮扶等志愿服务。目前,周末学堂已正式开展了半个多月,辖内家长和青少年反响热烈,对这一举措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种植多肉,栽培自己的“成长伙伴”

5月13日下午,周末学堂“多肉种植减压”课程正式开课,负责讲课的青年志愿者,带领参学青少年学习种植多肉盆栽的方法与日常养护的技巧,让青少年通过亲手栽种和日常照顾盆栽植物,了解和感悟生命的可贵和爱护动植物的重要性,同时,也让青少年在照料植物的过程中培养耐心、释放情绪压力、增加对自然科学的学习兴趣。

感恩母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5月14日母亲节当天上午,周末学堂为青少年开展“感恩母亲”课程。课上,讲师介绍了母亲节的来历,并通过科普视频分享了关于母爱的经典小故事。

当天课上,“花Young”青志服务队的队员们还带领参学青少年通过朗诵诗词、亲手制作手工礼品等方式,为母亲送上一份节日礼物。

学习急救,提升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

5月14日下午,周末学堂邀请广州大学管理学院红十字会开设“急救知识普及”课程,通过专业的培训和科普,让社区青少年掌握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急救方法,以此提升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在课程学习中,青少年掌握了拨打急救电话的正确方法及烫伤、扭伤、擦伤等日常医疗应急处置方法,并学习到面对突发状况应当如何迅速让自己冷静下来并采取有效应急措施的技巧。

本次课程进一步提高了社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急救技能水平,获得了家长和青少年的广泛好评。

英语社团,学习也能很好玩

5月20日起,周末学堂英语社团正式开讲,这个将连续举办4次的学习课堂跳出了传统的课堂学习模式,通过互动提问、情景模拟等活泼的学习方式,让青少年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解决英语学习中的困惑,不知不觉提升自己的口语交流能力,感受英语学习的乐趣、掌握正确的词汇记忆方法和技巧。

在一次又一次令未成年人意犹未尽的周末学堂中,5月步入尾声,在6月这个属于孩子的月份里,“花Young”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将继续在流花街道团工委、流花街社工服务站的指导下,发挥青年力量,在流花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开拓更多优质的周末课程,“让青年的我,护航少年的你”。

知多D · 流花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

流花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位于桂花岗三街二号之一(桂花岗社区儿童花园旁),外设社区儿童花园亲子游乐区,内设绘本馆、心理咨询室、家庭教育成长学堂等功能区域,活动面积逾400平方米,是流花街全体未成年人“近在家门口的乐园”。自全面开放以来,工作站每周面向辖区未成年人提供集“预防、发现、干预、帮扶”综合服务,也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活动,让孩子们在这里感受到“每天都是儿童节”的愉悦。

部分图片来源:流花街道办事处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