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 正文

粥到底营养如何?喝粥真的能养生吗?

2022-10-03 13:57:31来源:科普中国   

说到秋冬养生,喝粥一直占有重要地位。随着天气转凉,很多人都开始熬粥喝了,白粥、百合粥、八宝粥……各种粥都是大家的最爱。

不过,粥到底营养如何?喝粥真的能养生吗?

喝粥能养胃吗?

很多人都认为喝粥能养胃、养生,因为粥很稀很软,给人一种很好消化的感觉。

但喝粥养胃这种做法并不值得推荐。

粥的含水量通常在 80% 以上,而且煮的比较烂,胃不舒服时,喝粥可能还有点好处。但正常人,胃没有什么问题时,还是不要长期喝粥了。

实际上,胃这个器官需要经常“锻炼”。如果长期吃特别好消化的粥,或者软饭、烂面条,胃经常不锻炼,它的消化能力是会退化会变差的。

对于正常人来说,如果肠胃功能没什么问题,不用特别靠吃什么东西去养胃,正常吃喝、细嚼慢咽、保证营养,对胃就很好了,并不需要特别地去“养胃”。

白粥易煮,但最不健康

众多的粥里,白粥要属最常见的一种的,毕竟最方便,只需要一点白米加水就可以,不用费劲儿去准备很多复杂的食材。但是,白粥其实是最不健康的。

现在的白米都是精制大米,在精制过程中,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都已经寥寥无几,本身营养价值就很低。煮成粥之后,只会更差。

从营养来看,粥里面水分很多,尤其是煮得稀的粥,其他的主要就是糊化的淀粉(碳水化合物)。

它的营养构成非常单一,基本只能给人体提供能量和水,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其他营养成分,都非常少。

而且,煮成了粥后,白米被熬得烂,白粥的消化速度比白米饭还快,对血糖控制很不好,饿得也快,非常不利于能量控制。

就算作为主食,也不是一种好的主食。

所以,就算喝粥,也要尽量少吃或者不吃白粥。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