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 正文

巨齿鲨的幼鱼在母亲子宫靠吃未孵化的“兄弟姐妹”长大

2021-01-12 17:46:39来源:快科技  

巨齿鲨被很多古生物学家誉为地球史上最强悍的生物,科学家推测最大咬合力为20吨左右,口腔撕咬力量甚至超过了霸王龙,可以轻松咬碎鲸鱼的肋骨。

据外媒报道,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指出,巨齿鲨的幼鱼与现在一些鲨鱼一样,在母亲的子宫中就开始靠吃掉那些未孵化的“兄弟姐妹”长的更大。

巨齿鲨生活在1500万年前的晚中新世到260万年前的早更新世,不仅是其生存年代的海洋顶级掠食者,还是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掠食者之一,同时也是最大的鱼类。

由于鲨鱼是软骨鱼类,所以一般骨骼部位很难留下化石,而巨齿鲨也不例外。因为鲨鱼一生中都在不断的更换牙齿,所以大多数关于巨齿鲨的研究都是靠其牙齿化石得来的。

威廉帕特森大学古生物学家马丁·贝克尔表示,我们分析了一些难得的巨齿鲨椎骨后有了新的发现,进一步了解到巨齿鲨是如何生长的,以及胚胎是如何发育和活多久。

研究人员表示,随着巨齿鲨的生长,它们的脊椎骨会出现像树木年轮一样的沉积层。因此,科学家挑选了15块来自同一条巨齿鲨的椎骨,并对它们进行了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扫描。

结果发现,这条巨齿鲨死亡时的年龄在46岁左右,长约9米。通过进一步观察最大椎骨的生长环角度变换,发现其出生时的长度已经有大约2米长。

由此可以推断,巨齿鲨应该和灰鲭鲨、长尾鲨、大白鲨一样,属于卵胎生。之所以它们出生时就这么大,极有可能在母亲的子宫中开始吞噬那些未孵化的同胞来生长。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