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 正文

科学家首次在珠穆朗玛峰上发现微塑料

2020-11-23 17:38:27来源:快科技  

2004年,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科学家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关于海洋水体和沉积物中塑料碎片的论文,首次提出了“微塑料”的概念。现在,他们又有了新发现。

据外媒报道,普利茅斯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指出,首次在珠穆朗玛峰上发现了微塑料,这也是目前发现的海拔最高的微塑料。

据悉,微塑料的粒径范围从几微米到几毫米,是形状多样的非均匀塑料颗粒混合体,肉眼往往难以分辨,被形象地称为“海中的PM2.5”。

与“白色污染”塑料相比,微塑料的危害体现在其颗粒直径微小上。因此,与一般的不可降解塑料相比,其对于环境的危害程度更深。

目前,对微塑料污染的研究大多集中海洋环境中,并且发现在海底和一些深海海域有着高浓度的微塑料,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它们会对海洋物种的健康产生影响。

而随着研究的深入,在南极和北极的海冰中,甚至在北极的降雪中也发现了微塑料。但目前关于陆地环境中微塑料的研究还不多,更不用说珠穆朗玛峰了。

为此,普利茅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019年春季考察珠穆朗玛峰时采集的雪和溪流样本。结果发现,在珠峰大本营周围采集的样本中发现了最高浓度的微塑料,甚至在珠峰山顶周围(8440米)也发现了微塑料。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样本中有大量的聚酯纤维、丙烯酸纤维、尼龙纤维和聚丙烯纤维,而这些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登山者使用的户外服装以及帐篷和攀岩绳索,而不是食品和饮料容器之类的东西。

通过了解塑料的种类将有助于科学家追踪污染的来源,由于微塑料体积小,因此很难清理。而限制此类产品的使用并开发相关的替代品,将有效防止这些人迹罕至地区的受到微塑料污染。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