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 正文

肺结核离我们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遥远

2020-10-20 16:16:09来源:虎嗅网  

日前,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发布通告称,自2019年8月21日至2020年10月12日期间,该校潘安湖校区陆续发现在校学生肺结核病例22例。经CT筛查后,另有43名学生胸部影像异常,需进一步诊断排除。

关于校方究竟是如何让肺结核蔓延了一年多的问题我们暂且不谈。不过今年以来或全国或地域性出现的新冠、肺结核、鼠疫、布鲁氏菌病……2020年,难道真是生化危机元年?

但实际上,除了新冠肺炎,其它几种疾病离我们还真不算太遥远,尤其是听来甚为古早的、很多人都以为快被消灭了的肺结核。

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生刘超介绍,结核病大约 60/10万 的发病率在我国传染病疾病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家族庞大的病毒性肝炎(93/10万),高于梅毒(30/10万左右)。而结核病中约80%病例为肺结核。

科文学院并非近年来首个暴发肺结核的学校。去年年底,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便被曝出有多名学生感染结核病;再往前,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第四中学也发生了群发性感染。

突发的新闻和骇人听闻的数字都在传递一个消息,肺结核离我们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遥远。

卷土重来

从“白色瘟疫”这一别称中,我们不难看到结核病在17~20世纪中给人留下的恐惧。

战乱、饥荒中,无论是士兵、平民还是贵族,都可能被当时还未被人发现的结核杆菌感染。这些结核杆菌来势汹汹,往往入侵肺脏,令人发烧、消瘦、咳嗽不止,痰也多了起来,里面还有点点血丝。咳得厉害,还可能咯出一口血来。

美如茶花女,其难以描绘的风韵也与病态的苗条,以及因发热而生的两颊红晕分不开。林黛玉手帕掩口后白色间陡现的殷红、病如西子胜三分的情状,也被后世认为可能与肺结核脱不开干系。

然而对于肺结核病患者来说,这些症状可与浪漫和精致无关,完全是肺结核发来的死亡威胁。肖邦、契诃夫、萧红、鲁迅、郁达夫……但是死于结核病的名人名单,就能列出长长的一页。在中国,结核病过往被称为痨病,巅峰时“十痨九死”这种说法并不夸张。

一方面,当时营养不良甚为普遍,人的免疫力因此低下,而卫生条件又普遍较差,细菌繁衍呈蓬勃之势;另一方面,医疗水平的不发达,对肺结核的诊断尚且不明确,更遑论治疗。

毕竟,在1882年德国细菌学家Robert Koch发现结核杆菌前,这些因病态而消瘦苍白的人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染疾,医生也束手无策。

接下来的几十年间,伦琴发现的X射线让诊断有了依据;1945年特效药链霉素的诞生,才让肺结核有药可医。预防结核的卡介苗也在这期间诞生。

预防、诊断、隔离、治疗能力的提升,让结核病渐渐淡出了发达国家及地区大众的视野。这种曾经让人闻之色变的传染病,似乎已经被困在了那个曾经战乱、饥荒的年代,以及现在的印度、非洲等地区。

但结核病在经济不发达地区高发,并不意味着经济发达地区可以幸免。近年来,美国、英国也偶有结核病暴发性流行发生。肺结核正在“卷土重来”,这是世卫组织的措辞。

具体到国内,2019年仍有77万肺结核发病患者,其中2990人死亡。数字或许没有让人震惊,但在我国法定传染病中,该病致死的人数仅次于艾滋病。

警钟隐隐被再次敲响。

还是要重视

事实上,结核病的传染性从未减弱过。该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结核病人,他们通过咳嗽、喷嚏等方式将细菌排入空气,便会以飞沫的形式经由呼吸道直接传播;而所有人群又都对结核菌普遍易感。

通常来讲,接触结核杆菌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染上肺结核,正常的免疫功能可以帮助我们清除细菌,或者在体内压制其活性,让我们可以与结核杆菌长期友好共处。

结核杆菌感染致病示意图

但在防控意识愈发薄弱的当下,哪怕只有约10%的接触者发病,也可能造成肺结核的暴发性流行,即病例发病时间分布高度集中于短时间内,多由同一传染源或传播途径导致。而聚集性、封闭性的场所,如学校、医院,更是易感场所。

有资料表明,一个未治疗的排菌病人,一年之内会将结合杆菌传染给周围10~20个人。而在科文学院肺结核事件中,爆料学生称自己去年11月便被确诊了肺结核,但之后的一年中,学校对此并没有进行提醒与控制。

消息被捂住的一年,几乎等同于给疾病蔓延留出的足够的时间。

当然,肺结核早非不治之症。据刘超介绍,小部分免疫力较强的结核病患者可以自愈,大部分肺结核病例可以通过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等药物治愈,治疗周期一般至少2个月;且患者痊愈后就可以回归集体生活,一般也不会有后续影响。

其中,痊愈的标志包括发热咳嗽等症状消失、CT影响提示病灶消失及痰细菌培养呈阴性。

但要知道,肺结核治疗药物对肝脏的伤害也是客观存在的。且值得注意的是,痊愈患者再次感染的概率几乎与未患病者无异,“结核杆菌的毒力还是比较强的”。

同时,虽然肺结核痊愈的标准包括发热、咯血症状消失,CT影响提示的肺部空洞逐渐愈合,但刘超告诉虎嗅,仍有小部分患者的肺部会留下空洞,导致其治愈后仍会出现定期咯血的情况,需要后续手术来治疗。

更糟的情况可能是,由于没有遵循早期、规律、全程、适量、联合的用药原则,尤其是随意减药、停药的现象,这部分患者很可能发展成耐药肺结核患者,不仅治疗费用和周期将大幅上升,治愈率会下降至52%,传染性也会随之大大增强。

关于抗生素耐药菌可能引发的危害,虎嗅此前曾在《你常吃的阿莫西林,正在引起一场灾难》中做过介绍。

正因如此,无论是官方机构还是我们自身,都需要重新掂量对肺结核的重视程度。

从我们自身来讲,勤洗手、通风、锻炼身体等好的生活习惯自不必说。我们还应该对出现持续的干咳、轻微发热、乏力、食欲减退、咳痰等症状给予关注,以便尽早就医排查。而一旦确诊,也不必恐慌,但应当主动隔离,待痊愈后再回到集体生活中去,关闭传播途径。

另外,该防就防的同时,我们并无必要对肺结核患者产生偏见。正如前文所述,痊愈后,他们同旁人并没有任何区别。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