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轻食成餐饮业炙手可热的“新领域” 今年市场规模将达1200亿元

2022-09-21 08:48:28来源:中工网  

8月30日下午三点,苏云生拿着笔记本电脑坐在自己负责的轻食店店面一隅,开始处理一些日常的数据事务。店员们则在旁边一边聊天,一边准备晚餐所需的餐具等。偶尔有顾客点餐,年轻的店员立马放下手中的活为顾客服务。这是苏云生店里一天中比较空闲的时刻,也是一天中难得的休息时间。

苏云生,进入餐饮业十数年,现在是北京市朝阳区一家轻食店的店长。轻食,是一种新型的饮食方式,以食物组成丰富,用量少、新鲜和能量低为其主要特点,是几年餐饮业炙手可热的“新领域”。

感恩过往,勇于尝鲜

聊起店里那些年轻的店员,苏云生说,自己也曾像他们一样,每天循环往复过着忙碌且茫然的生活。后来之所以能成为店长,是“刚来北京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好领导”。

“他是一个能根据员工需求提供力所能及帮助的人。”在说到曾经的“领路人”时,这位80后店长并没有滔滔不绝,他停顿了一瞬,仿佛陷入回忆中,然后继续说:“对我来说,他在我刚入行的时候,在工作待遇尤其是薪资上面提供了一些帮助,让我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慢慢能站住脚跟。”

餐饮业是个流动很大的行业。《2022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显示,餐饮行业的人员流动率在20%-30%左右,而在其他行业,这个数字一般为5%-10%。苏云生说,想要在餐饮业站稳脚跟,首先要成为一个不畏惧挑战、勇于“尝鲜”的人,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如此。“从中餐到西餐,我尝试过不同类型的店面,渴望从新环境中获得新鲜的感觉,并在各种挑战中积累经验,笃定地向更高的目标靠,也向更优秀的自己靠。”他说。

新行业、新店面、新挑战

最初接触轻食行业,苏云生的内心虽有忐忑,但也充满希望,他说:“出于对行业的了解,我认为这应该是一个朝阳产业。”现在的他已经是一家轻食店的店长,店面位于北京一商场今年六月新开辟的商业街区中。

苏云生认为,虽然“轻食”这一概念在国内目前处于发展阶段,但是由于轻食理念符合大家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这两年国内的市场发展非常迅速。《2020代餐轻食消费洞察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代餐品牌数量为2837个,2020年增加到3540个。有关机构预计,2022年中国轻食代餐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

在行动上,苏云生认真到不放弃每一件小事。他非常重视食客的评价,经常会主动询问食客的感受、关注点评软件上的反馈并做出调整。对他来说,店内再小的事都需要关注,“事情太过细节,反而不敢放手让员工去做,因为一个疏漏或许会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

信心,来自回归的城市火气

几年,受疫情影响,苏云生和他所在的餐饮业都有些迷茫。谈到未来规划,苏云生坦然地表示还在寻找机会,不过从长远视角上来看,他还是对未来抱有信心:“毕竟国内环境非常好。我们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是一个坚实的根基嘛。”

和苏云生一样,对餐饮的未来持“乐观”态度的人还有很多。《2022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显示,样本数据中,在“乐观”和“很乐观”的占比排名中,排在首位的是消费预期,排在第二位的是行业发展。

同时,国家也相继出台了多项文件来扶持餐饮行业发展。今年2月18日,14部门印发通知,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6月14日,11部门要求抓好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除此之外,各地政府也努力通过发放线上消费券等手段刺激餐饮业加速复苏回暖。

夜幕降临,北京华灯初上,苏云生所在店铺的商业街区开始变得灯火辉煌,城市的火气正在回归。

标签: 餐饮业新领域 轻食代餐市场规模 城市烟火气 连锁餐饮行业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