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江苏出台措施推进船舶海工产业发展 将瞄准金融支持等关键环节

2022-08-23 10:06:14来源:科技日报  

22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全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竞争力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江苏将瞄准重大项目、产业链高端能力建设、研发能力建设、金融支持等关键环节,围绕全产业链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切实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堵点难点,推动各类要素向企业集聚。”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强表示。

江苏是我国船舶海工产业第一大省,去年造船完工量1643万载重吨,占全国总量的2/5,占世界市场份额超过1/6。

《若干政策措施》从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推动行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强用工保障与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力度、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和保障等6个方面,布局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全省船舶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赵扬威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苏省科技厅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围绕制约船舶海工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组织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聚焦重大战略产品培育,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升产业自主可控能力。

二是加强重大科技创新台建设。加快建设太湖实验室,支持南通新建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支持镇江、泰州新建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制造研究院、船舶产业研究院,支持扬州新建船舶电子研究所,构建以实验室为核心、技术创新中心和研究院为支撑、科技公共服务台为保障的台体系,支撑产业持续创新。

三是加快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构建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联合联动创新机制,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四是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发挥省级人才计划作用,加快高端人才引进培养;支持高校加强学科建设,培育产业急需人才,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标签: 船舶海工产业 产业竞争力 金融支持 产业链高端能力建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