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宠物用品消费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资金将加速布局

2022-08-05 09:10:20来源:消费日报  

近日,全国最大的宠物用品销售基地之一,浙江义乌商贸城五区宠物用品区迎来了线下购物节,并同期发布了《宠物猫用悬空床》《宠物碗》团体标准。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宠物用品在五区市场高度集聚,其产品远销欧洲、南美、东南亚等地,年销售额估计将达20亿元,约占全国宠物用品出口总量的10%,是全国产业支撑力量雄厚、集中度最高的宠物用品一站式采购中心。

“它经济”持续升温,宠物用品消费市场已成为站在风口的千亿级大生意。 据《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城镇犬猫数量超过1.12亿只,比2020年增长11.4%。那么,宠物消费市场有哪些趋势,又有何种发展呢?记者一行走进了义乌商贸城五区宠物用品线下购物节。

宠物消费拟人化

各类服务开始兴起

近年来,人们对于宠物陪伴的精神需求日渐凸显,与前一代养宠人群相比,把宠物当成孩子养的“铲屎官”越来越多。记者走访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市场发现,各类宠物个性化及拟人用品层出不穷、花样繁多,不夸张地说,宠物消费拟人化已经成为趋势。

比如,在宠物服饰方面,宠物们有各种各样的雨衣、冬季棉衣、夏季裙装等衣服,此外,还有不同风格的高定婚纱、汉服和旗袍等服饰,甚至不少款式设计都吻合当下流行的国潮风。

除宠物服饰外,宠物推车、宠物帐篷等宠物出行用品也相继上市,来配合当下流行的露营风潮。“这款推车是很多消费者会选择的,这样带宠物出门会更方便、舒适。”五区宠物用品店家陈女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宠物消费远不止这些,在此次购物节中,还有一个专门的板块——宠物义诊。“平时看病都有宠物医院,来这边主要是带着‘孩子’看看精神状态的问题,比如为什么突然不高兴,突然沮丧等。”义乌市民钱女士说,与以往相比,养宠圈越来越多的人把宠物当成家庭的一分子。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宠物酒店、宠物游泳馆、宠物殡葬等消费服务也开始萌芽。比如,在寄养方式上,出现了“宠物酒店”,如同人类酒店一般,还可以选择各种房型,这样的寄养服务价格约150元/次;在宠物清洁方面,除了常规的洗澡剪指甲等服务,还出现了宠物游泳服务,如同人类去游泳馆游泳一样,还提供办卡服务等。

智能窝、陪伴机器人

宠物产品智能化凸显

当下的养宠人群不再停留在“喂养满足”阶段,这也让宠物智能设备成为他们养宠物时的刚需产品。在人的吃喝拉撒还需要“手动”的时候,宠物已经进入智能生活了。

在此次购物节中,随处可见智能宠物陪伴机器人、智能猫砂盆、宠物智能窝、宠物智能饮水机等一系列新兴科技化宠物用品,其中有一大部分都被宠物主人们搬回家中。这也使得包括与宠物“衣食住行”“精神食粮”相关的宠物经济市场规模越来越大。

“这是自动喂食器,喂食器按每天设定时间自动出粮给宠物吃。”据商家介绍,随着产品的更新升级,还有带摄像头款式的喂食器,并能通过手机控制,可以让主人不在家时也能跟宠物互动。

据悉,这些智能宠物用品价格不一。各种宠物专用的智能饮水机、自动喂食器的价格在几十元到百元不等,一些产品价格甚至高达上千元,APP控制、智能提醒是这些宠物小家电所必备的功能。

数据显示,今年天猫“618”,宠物智能设备成为年轻“铲屎官”们最热捧的选择之一,同比增长近150%,宠物智能陪伴机器人、自动喂食器、智能猫砂盆当选萌宠智能界三大顶流。

“它经济”迅速升温

宠物消费市场成可观蓝海

宠物消费市场作为新兴市场,得益于庞大的养宠人群。因养宠而引发的生意规模到底有多大?根据网上公开发布的相关数据分析,到2023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456亿元,未来几年增速有望维持在13%以上。

犬猫仍是宠物消费市场的主流,《白皮书》显示,2021年,犬猫消费市场规模已达2490亿元,同比增长20.58%。其中,单只犬年均消费2634元,单只猫年均消费1826元。食物仍是养宠最大支出,同时,医疗消费占比持续提高,洗浴美容、训练、用品等服务品类保持着稳定的消费渗透率,并出现了摄影、保险等全新消费模式。宠物消费行业,已经逐渐发展出覆盖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的“它经济”全产业链。

同时,为满足各种宠物主需求,宠物消费相关行业也不断推出新产品,国内外市场销售异常火爆。在今年天猫“618”购物节中,宠物行业商家品牌店铺直播表现超预期,其中有23家天猫品牌商户通过直播引导,销售额超过百万元。

义乌商贸城五区宠物用品商会秘书长王胜表示,随着逐年递增的消费群体以及高客单价的人均消费水平,“它经济”的迅速升温,资金将加速布局,使得国内的宠物行业充满想象。在这千亿级的宠物经济背后,是一片宠物用品消费市场的蓝海。(叶德宝 马佳丽 牛夏风 虞 倩)

标签: 宠物用品消费市场 资金加速布局 它经济升温 宠物产品智能化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