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2022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举行 金融产业将迎跨越式发展

2022-07-22 09:28:05来源:深圳商报  

7月21日至22日,2022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一次顶级峰会,一个合作沟通平台,一系列金融政策赋能实体经济……在城市间的进位争先赛早已切换到高质量发展赛道背景下,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经济大区、人口大区,宝安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再添新内涵:以极具前瞻性与洞察力的眼光,解读全球创业行业未来投资机会,并以此彰显宝安发展产业金融的决心和定位。

金融大咖云集 共谋金融服务实体“深圳方案”

这是一次思想碰撞与行业前瞻的交流盛会。在为期两天时间内,从线下组织闭门座谈会、高端峰会、政策发布,上百位来自创投领域的嘉宾在这里碰撞思维火花,建立合作机会。

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金司一级巡视员徐晓波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相互交织的背景下,本次论坛探讨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她指出,深圳市作为我国创业投资高地,近年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吸引和培育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创投机构,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资本选择宝安就是选择与重大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就是选择与技术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市场共同成长。”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在论坛上介绍了宝安发展新优势。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前海扩区等多重国家政策利好叠加,特别是宝安作为珠江口黄金内湾的重要支撑,更是为宝安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宝安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LP资本等共谋全产业链条产融合作的“深圳方案”,共建大湾区创新创业创投生态格局。

撬动2000亿社会资本

以金融活水滋养实体经济

前不久,深圳公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重磅新政,并公布了“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种种新举措,显示了深圳“制造业立市”的决心,以及推动“深圳制造”需要向“深圳智造”转变的决心。这也给深圳的金融业服务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数据显示,在深圳发布的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有15个在宝安重点布局,数量居全市第一。为加速先进制造业与资本的融合,在本次论坛上,宝安以产业金融作为切入点,成立湾区(宝安)产融合作发展基金,切实以金融活水滋养和灌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介绍,未来5年内,宝安将投入政府财政资金180亿元,联合优秀的创投机构以及产业链的关键企业,撬动2000亿元的社会资本,组建宝安湾产业金融基金群,畅通产融合作链,释放创新牵引力,构建金融生态宝安。

湾区(宝安)产融合作联盟在本次论坛上宣告成立。联盟理事长、深圳同创伟业郑伟鹤表示,联盟第一阶段计划由63家投资机构、115家创新创业企业、30家金融服务机构参与。联盟目标计划每年完成至少15场产融合作相关活动,活动高成长企业覆盖数将达到200家以上,其中至少30%的企业能获得下一轮融资或者间接融资。未来联盟将引导金融机构,尤其是创业投资机构聚集宝安湾,提高宝安湾金融能级。

金融产业迎跨越式发展

打造湾区产业金融新高地

在本次论坛上,一场支持金融发展资助仪式吸引了各界关注的目光。在现场,宝安区委区政府向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参投子基金投资的26家创新型企业颁发了合计3756万元的政策奖励,真金白银鼓励和引导产融深度合作。

这仅仅是宝安区推动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深度融合发展的缩影。据介绍,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经济大区,宝安正迎来金融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契机。随着前海扩区,将宝安82.75平方公里纳入到前海范围,宝安已进入国家战略发展的主战场。在今年发布的《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建设宝安湾滨海国际金融中心,高标准建设国际湾区城市中心和产业金融中心,吸引风投创投、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等机构集聚发展。

与此同时,宝安今年提出了422133的工作主框架,着力打造四大制造业基本盘、两大总部根据地、两大中心区的主引擎。随着各个重点片区还有重点项目的提速提效,将进一步激发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相关需求。

就在今年3月20日,宝安区推出促进金融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对十类金融机构给予支持,尤其是对创投机构的空前支持力度,给予包括购房、租房等落户奖励。对于持牌类的金融机构落地,宝安也是设计了从落户、用房、成长全周期相应的支持。

在与会专家学者看来,迎来了一系列战略机遇和多重利好的宝安,将有望成为深圳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金融发展高地。

标签: 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 金融产业 湾区产业金融新高地 金融服务实体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