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上半年天津口岸进出口增长21.9% 实现了开局稳、半年稳

2022-07-20 09:27:16来源:天津日报  

拉动经济增长,外贸“马车”蹄疾步稳。昨天,天津海关对外发布了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情况,天津口岸实现进出口9381.5亿元,规模再攀高峰,同比增长21.9%,增幅在全国十大口岸中位居第三位。其中,6月份的进出口值和出口值均创下历史新高。上半年,天津市进出口总值达4069.6亿元,实现了1.3%的增长。

“上半年天津口岸和天津市外贸迎难而上,实现了开局稳、半年稳。”天津海关副关长谭绪良表示。

这个“稳”得来不易。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波动、地缘政治冲突、国内新冠疫情散发等负面因素持续施压外贸行业,天津作为我国重要开放口岸,不仅服务本地,更辐射“三北”、连接东北亚,稳外贸任务尤为艰巨。

在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院长冯雷鸣看来,我市上半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连续出台实施“助企纾困15条”“稳经济35条”及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全市经济运行回稳向好,为进出口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海关、金融等部门加大支持力度,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也为稳住外贸基本盘提供了助力。

重压之下更显韧,从一季度的15.1%,到前5个月的19.6%,再到上半年的21.9%,天津口岸外贸同比增幅不断“登高”,月度进出口值自2021年1月以来连续1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进出口值位列全国第六位,比去年同期提高一位,重要贸易口岸城市的辐射作用日益增强。

从外贸主体身上,也能看到市场的活力。上半年天津市有实际进出口的外贸企业达9573家,同比增长2.1%。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表现亮眼,进出口同比增长10.9%,占全市外贸总值比重达40.9%,比去年同期提升3.6个百分点。

口岸进出口的高增长从何而来?高效的通关环境是重要的推动力。天津杰麦多乐器有限公司物流处处长李峰萍对此深有体会,该公司生产的乐器中有80%销往海外市场,今年上半年,企业出口额同比增长62.8%。李峰萍将很大一部分功劳归于通关便利化水不断提升:“在‘抵港直装’作业模式下,我们的出口货物可以从工厂直通码头,凭海关实时共享的放行指令进行配载和装船作业,出口集港时间由之前的5天压缩到了1至2天,还能节省一大笔物流费用。”

今年,天津海关推出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30项措施,全力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聚焦口岸通关重点环节、重点商品、重点企业,海、陆、空全面发力,通过搭建智慧台、创新监管模式提升货物通关效率。上半年,天津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9.09小时,较2017年压缩73.49%;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57小时,较2017年压缩97.3%。通达便利的“金字招牌”让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选择天津。

数据会说话。在上半年天津口岸主要商品中,电工器材和汽车出口增长均超过三成,钢材出口增长达53.1%;此外,共进口汽车15.27万辆,增加7.1%,居全国口岸第二位,进口飞机27架,居各大口岸之首。

在效率提升的同时,天津口岸的外贸“朋友圈”也越做越大,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天津市三强食品有限公司是位于静海区的一家农产品出口加工企业,主要出口盐渍辣椒等产品。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为这个小微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RCEP的生效对我们公司是重大利好。”公司经理胡爱华说,“现在,凭借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我们的盐渍辣椒在日本的关税由9%降到了7.9%,而且今后还会逐年递减,最终可以降到零,这样我们在和客户签合同、议价时能够更加灵活。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更强了,我们对进一步扩展外贸业务也更有信心了。”

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值均保持增长,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42.6%,占进出口总值的32.4%。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18.2%,占比31.7%。

“天津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国家的进出口增幅均高于全国均水,占同期口岸进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凸显了天津的区位优势和政策叠加优势。”冯雷鸣表示。

稳外贸离不开对企业的精准服务和精心呵护,今年我市出台了《天津市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并建立帮扶底账,让政策以更精准的方式直达企业。被评为全国稳外贸经验做法之一的“3124天津模式”继续发挥作用,2021年以来累计为300余家外贸企业协调解决了两万个标准箱,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确保及时履约。

民营企业活力增强、外贸新业态发展迅猛、中欧班列发运量屡创新高……生机勃发的天津口岸,正在用智慧创造效率,用服务护航企业,用开放连接世界,在大格局中展现大作为。

标签: 天津口岸进出口 海关进出口数据 天津外贸活跃度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