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发布 进一步推进城乡融合等

2022-07-15 09:04:39来源:中国商报网  

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推动城镇化质量不断提高。方案从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和形态、推动新型城市建设、推进城乡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多项举措。

城镇化质量待提升

方案指出,“十三五”以来,我国新型城镇化取得重大进展,城镇化水和质量大幅提升。到2020年年末,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89%,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4%,城市数量增至685个,1亿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7000公里。

虽然城镇化各方面成就斐然,但同时还需看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之间依然有20个百分点的差距。其中,户籍制度改革及其配套政策尚未全面落实,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尚未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尚不健全,大中小城市发展协调不足,超大城市规模扩张过快,城市发展韧和抗风险能力不强,城市治理能力亟待增强,城乡融合发展任重道远。

在此背景下,此次发布的方案着眼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市群一体化、城市治理、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地提出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强调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

为此,需要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完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同常住人口挂钩、由常住地供给的机制;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劳动技能素质,持续大规模开展面向新生代农民工等的职业技能培训;强化随迁子女基本公共教育保障,以公办学校为主将随迁子女纳入流入地义务教育保障范围;巩固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和参保覆盖率,稳步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并推动省级统筹;强化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逐步消除别、户籍、身份等各类影响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或就业歧视。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方案提出,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确保外地与本地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标准一视同仁。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I型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鼓励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

各城市要因地制宜制定具体落户办法,促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完善全国公开统一的户籍管理政务服务台,提高户籍登记和迁移便利度。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的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健全农户“三权”市场化退出机制和配套政策。

“当前,城镇化进入提高质量的关键时期,在此背景下,放宽落户限制将不断缩小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提高城镇化质量,从最大程度上释放中国的内需潜力。”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表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将有力促进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迈出突破步伐。

完善城市住房体系

“城市是承载人口的重要空间、创新活动的主要策源地、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生活在城镇的人口已达9亿多人,今后还将继续增加。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顺应城市发展新趋势,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建设宜居、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城市。

为此,方案提出完善城市住房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建立住房和土地联动机制,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需求。

方案还提出,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盘活存量住房资源,扩大租赁住房供给,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加快住房租赁法规建设,加强租赁市场监管,保障承租人和出租人合法权益。完善住房保障基础制度和支持政策,有效增加保障住房供给。以人口流入多的大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同时,改革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健全缴存、使用、管理和运行机制。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改造,重点在老城区推进以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等“三区一村”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更新改造,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模式。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表示,应加大住房供应力度,通过增加保障租赁住房、盘活存量住房等途径,着力解决住房难、房源紧等问题。关荣雪认为,此举不仅能保障居民住房需求,同时也将带动部分城市人口流入量走高,提升城市发展活力。(袁芳)

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明显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明显缩小。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显著提升,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未落户常住人口。

·“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全面形成,城市群承载人口和经济的能力明显增强,重点都市圈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轨道上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建成。

·超大特大城市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有序疏解,大中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小城市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城镇开发边界全面划定,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950万亩以内,城市内涝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城市燃气等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深入推进,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高到87.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3%。

·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城市治理体系基本建立,治理能力明显增强。

标签: 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 推进城乡融合 户籍制度改革 新型城市建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