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全球热讯:专业志愿清(什么是专业清)

2022-06-28 17:24:10来源:互联网  

专业志愿清(什么是专业清)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分数和位次能进什么样的院校?这个院校怎么样?至于专业录取规则,往往会疏忽了,以至于部分考生在出现退档后,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细节决定成败。现在越来越多院校用平行志愿的模式录取新生,但院校在安排专业时,会采取“专业清”、“分数清”的规则。而这些录取规则,往往引不起家长的注意。为让考生选到自己满意的专业,下面,我们就这几种录取规则分别作一个详细的介绍。


【资料图】



一、分数清

1、什么叫“分数清”?

即“分数优先”。院校将进档考生,区分文、理两大类,按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队,并从最高分开始,逐一审核考生的六个专业志愿。如果专业计划数未满,就确定专业;否则,看下一专业志愿,直到进入调剂。这种录取模式就叫“分数清”。

”分数清“类似于院校的平行志愿,大部分院校在确定专业时会使用该规则。

2、“分数清”录取过程



3、”分数清“录取规则中的注意事项

(1)、按”分数清“规则录取时,要搞清专业志愿之间有无专业级差。如有专业级差,则要重点要保证第一专业志愿。

(2)、专业志愿要有差距。按”分数清“无专业级差的规则录取时,专业志愿之间可以按自己的好恶来排序,但一定拉开差距,这样才能确保在自己所选专业中录取。

(3)、慎重对待专业调剂意见。现在大多数省(市、区)会按1:1的比例投档,只要服从专业调剂,按”分数清“规则录取时,就会百分之百录取,但专业不一定就是自己所选的专业。不服从调剂则有退档的可能。



二、专业清

1、什么叫”专业清“?

“专业清”遵循“专业优先”。高校将考生按第一专业志愿分成若干列队列,然后按照分数优先的模式,依照计划数从高到低进行录取的办法。

2、”专业清“录取过程



3、“专业清”录取规则的注意事项

(1)、“专业清”录取模式下的考生,一定要重点保证第一专业志愿能够录取。如果第一专业志愿失守,大概率会录到想不到的专业,或者落选。

(2)、“专业清”录取也要考虑到有无专业级差。

(3)、“专业清”不仅在艺术类专业录取中使用,也会在其他专业中使用。

4、2019年使用“专业清”录取规则安排专业的部分院校

中国海洋大学、重庆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青海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皖南医学院。



三、“志愿清”

1、“志愿清”与“专业清”有许多相似之处。“志愿清”即高校在录取时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该校的考生,当第一学校志愿生源不足时,学校将考虑录取第二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

2、在平行志愿越来越盛行的情况下,“志愿清”仅在提前批次部分段中使用。录取模式可参考“专业清”。


标签: 专业志愿清 什么是专业清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