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每日简讯:财务管理学年论文(财务管理学年论文怎么写)

2022-06-28 10:50:37来源:互联网  


(相关资料图)

财务管理学年论文(财务管理学年论文怎么写)财务管理是企业组织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综合性的经济管理工作,它是企业的基础工作环节,遍布在企业的各个经济管理过程中。本文挑选了6篇"财务管理学年论文范文",以供参考。


财务管理学年论文第一篇(1)

题目:阿里巴巴财务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进入"互联网+"时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国经济快速稳定发展。"互联网+"对我国企事业单位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事业单位内部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财务管理工作出现差错,可能会出现"蝴蝶效应".结合现状,分析了阿里巴巴的财务管理模式,为其他企业提供参考。

关键词:电子商务,阿里巴巴,财务管理,借鉴意义

1 财务管理模式的相关概念

财务管理分为筹资决策、股利决策以及投资决策。企业筹集资金时,需要克服一系列问题,例如企业采用什么方式取得公司所需的运行资金等。股利决策是指在公司获得相应利润时,需要按照股份比例将股利分配给各位股东,剩余资金将作为投资用于企业日常运营。投资决策按照不同的标准分为项目投资和证券投资,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公司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对企业来说,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长期稳定发展中最关键的一环[1].

2 电子商务的发展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在"互联网+"背景下,如果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不能与时俱进,就会逐渐与其他企业拉开距离。新时代的显着特点之一是人工智能发展对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产生了极大的冲击与挑战。如果无法紧跟时代脚步,创新财务管理方式,终究会被时代淘汰。目前,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对公司财务管理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与传统的实体企业相比,电子商务具有客户量大、资金流转快、核算内容庞大等特点,财务管理创新任重而道远[2,3].

3 阿里巴巴财务管理模式分析

3.1 阿里巴巴简介

阿里巴巴是享誉全球的大公司,于1999年在中国杭州市成立,成立之初主要经营方式是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3个交易市场将卖家、买家以及平台方连接起来,为世界各地的买家和供应商搭建网上交易的桥梁。3个网上交易市场分别是集中服务全球进出口商的国际交易市场,集中国内贸易的中国交易市场,以及通过一家联营公司经营、促进日本外销及内销的日本交易市场。除此之外,阿里巴巴还在国际交易市场上建设了全球批发交易平台,其目的是为一些规模较小且需要快速支付和运输的经营者提供服务。2003年5月,淘宝网建立,该网站是面向经营者和消费者的交易平台。2004年10月,支付宝公司成立,该公司面向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推出安全交易服务。2012年7月23日,阿里巴巴宣布将淘宝、一淘、天猫、聚划算、阿里国际、阿里小企业和阿里云调整为7大事业群,组成集团CBBS大市场[4].

3.2 阿里巴巴财务管理模式特点

3.2.1 高效率管理

市场信息的变化速度非常快,准确、及时的市场信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就需要有足够强大、完善的信息来源和足够迅速、安全的信息传播途径。阿里巴巴利用互联网平台高效收集信息,将其汇集到数据库中进行整理和分析,使用"财务机器人"改变手工录入系统和手工计算的财务管理模式。使用"财务机器人"进行会计核算,生成财务报表等,极大程度解放了财务工作者的双手,提高了财务管理效率,实现了高效率管理[5].

3.2.2 垂直化管理

阿里巴巴采用垂直化管理。众多分支机构到总部报账,集中处理账务,总部则大量利用财务机器人开展基础的财务工作,弥补了"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的固有弊端。同时,使用财务软件还能及时、有效、快速、集中、大量处理各项财务信息,降低了公司的财务管理成本,帮助企业随时进行自上而下的财务监督,使整个公司的财务资源得到合理分配和整合。

3.2.3 远程化管理

阿里巴巴有众多产业和分公司,如果仅依靠传统的管理模式,势必会造成某些环节脱节。利用互联网可以有效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信息传递、信息交流、决策部署。同时,阿里巴巴还拓宽了现金交易渠道,将现金流转变为数据流,大大提高了公司内部各个层级和公司内、外部之间的信息及资金交流。借此,公司完全可以实现远程遥控,既能够及时知晓相关财务信息,又能够迅速应对,更重要的是决策能够落实到位。

4 阿里巴巴财务管理模式对其他企业的借鉴意义

4.1 紧跟时代潮流,变革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模式

企业必须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用新的理念指导公司经营。财务工作要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坚持创新,因为固守旧有的财务管理模式一定会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时代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会,相关人员应抓紧机会,避免被市场淘汰。

4.2 采用合理的财务管理模式,积极借鉴其他公司的优秀经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企业要结合自身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进程,合理发展适合自身的财务管理模式,既不能停步不前,也不能急于求成。对于其他公司的成功经验,要选择性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如果企业难以突破旧有模式,一方面要坚定信念,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另一方面要扎实走好每一步。

4.3 更新观念,坚持创新

企业要结合时代特征努力形成独具特色的新型财务管理模式。虽然阿里巴巴的财务管理模式在当前极具优势,但其内核在于阿里巴巴能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才是其他公司必须学习的地方。

结束语

时代发展是不可忽视的大背景,但更重要的是企业内部创新。阿里巴巴能够取得成功,是企业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只有密切关注时代潮流,关注消费者,关注市场,才能及时作出正确的决策,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脱颖而出。

参考文献
[1]万吨钢,黄亮。"四诊"评内控[J].当代经济,2009(4):78-79.
[2]辛艳,李春举。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2):146.
[3]吴丽健。加强民营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09(2):65-66.
[4]张月玲,王静。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会计之友(下旬刊),2009(1):33-34.

标签: 财务管理学年论文 财务管理学年论文怎么写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