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天天信息:农民工学习需求调查(优秀论文:农民工学习需求的调查)

2022-06-27 16:02:46来源:互联网  

农民工学习需求调查(优秀论文:农民工学习需求的调查)



(资料图)

1.调查背景与目的

在农民工规模扩大而素质较低的背景下.特别是在终身教育理念倡导和学习型社会构建中,了解农民工这个特殊群体的学习需求意愿及倾向,对于推动城乡公共资源公平配置和全而提升公民素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2.调查对象与调查内容

针对调查项目,笔者设计了“农民工学习需求调查问卷”。调查过程中,共发放问卷500份,回收率92.6%,其中有效问卷270份。最后将所有的样本数据进行统计,运用excel和SpSS等软件对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

3.调查结果

统计数据显示,被调查的农民工所从事的行业多是商业和饮食等服务行业,占30.7%,其次是制造业和建筑业,分别占27%和15.3%,同时还有部分被调查者自主创业或者从事农业。可见大多数被调查者从事体力劳动。其中单身,恋爱没结婚的和已婚无子女的占绝大多数,占60.7%,但是有37.3%育有子女,担负家庭重担,少部分离异或丧偶;参与调查的农民工多数是高中以下学历,占70%,同时有18%受到过大专以及本科以上教育,仍有2%的人没有受过任何正规教育。

3.1学习现状

被调查对象在回答“目前所在公司培训状况”的问题时,有超过78%的人表示一年中从未接受过所在企业任何形式的培训,仅有22%每年受过1一2次或3-4次的培训,比例分别是14.7%%和7.3%。

被调查者中,33%认为未参加技能培训的主要原因是时间限制,28%不知道参加何种培训,19%认为同龄人都没有参加培训,13%是认为参加也改善不了经济环境,浪费金钱和时间,还有7%是无力支持参加培训的费用。

3.2学习的意愿

在对受访农民工是否愿意继续学习的调查中,有88.7%的人明确表示愿意继续学习,提升自我;只有11.3%的人表示工作比较繁忙,暂时还没有继续学习的倾向。而且,现场采访中,大多数农民工明确表示,在踏入社会参加工作后,开始感觉到知识与技能的匮乏将严重影响到工作的开展及岗位的晋升,因此,希望通过学习来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学历层次及专业技能,以更快、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从而改善自己的生活,实现自己的理想。

3.3学习目的

目的是为了寻求一份更好的工作,改变目前的生存状况,增强自身的职业竞争力。大家普遍关心的是通过学习和培训能否帮助自己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或提高收入。20%的受访者认为知识对自己选择工作没有限制,41%的人认为基本没有限制,与之相反的是有22%的人认为有较大限制,和17%的人认为有很大限制。

3.4农民工继续学习的选择性

第一,希望参加短期培训。愿意继续学习的农民工中,最希望参加短期培训的有606人,占53.9%。

第二,希望提升学历。愿意继续学习的农民工中,最希望提升学历的有519人,占46.1%具体而言。受访农民工的学习需求非常广泛,学习类别、学习层次、学习内容、学习机构、学习方式等方面也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的特征。而且,较普通高校、高等职业院校、中专技校等机构而言,远程教育手段对于农民工的学习具有独特优势。

4.讨论与思考

4.1精心组织教育培训工作

要围绕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提高农民工择业竞争能力;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改造新开项目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适应能力;围绕自主创业开展创业培训,提高农民工的创业能力;围绕农民工的需要,选择培训课程和专业(工种),增强课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农民工的就业率。

4.2支持业余学习方式

就目前来说,业余学习方式成本最低的可能就是自学考试了。这种学习方式可以完全安排在业余时间,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和经济能力参加辅导班。还有一些业余学习方式,如各高等学校的成人教育、远程教育和电大开放教育等,也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年轻化的农民工更关注职业发展和人生长期规划,甚至不乏想通过专科、本科直至考研的途径来改变自己命运的。

4.3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不同层次的培训

4.3.1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提供不同的培训

年轻人群体有一定的文化基础,接受新鲜事物能力较强,思路开阔。他们不仅关注眼前的生存问题,更关心未来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必然会想方设法在职业技能和学历上获得更多的竞争力,那么,对他们提供的教育和培训不仅要包括针对性的短期技能培训,而且还要和学历教育联系起来。中老年群体对城市没有认同感,始终把农村的家视为自己的根。对于他们则要以提供短期的技能培训为主,并进行法律知识普及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4.3.2针对不同学历层次的农民工群体提供不同的培训

有关部门在进行农民工培训和教育时,要根据农民工不同的教育层次做到教学内容和方式有所区别。这就需要准确掌握农民工的学历信息,如学历层次、获取学历的方式、就读学校的性质和类型等。但目前农民工信息登记制度尚未建立,因此,需要政府建立相应的制度和资金投入。

4.3.3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农民工群体提供不同的培训

对于收入在500一1000元之间的农民工,生存需求占据主导地位,而对于收入在2500-3000元之间的农民工,社交需要、自尊需要,甚至自我实现的需求则可能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对于不同收入的人群,培训的差异和目的需要认真考虑。

4.3.4开展中等职业教育或高等职业教育

要通过国家财政补贴等措施,招收有学习愿望的农民工接受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或高等职业教育。当然,让他们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或更高的职业教育,既可以与现行的学历教育方式相一致,也可以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如加强学制和开设课程的灵活性。


标签: 农民工学习需求调查 优秀论文农民工学习需求的调查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