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世界资讯:光明中的温柔杀手(《这个杀手不太冷》:融化坚冰的是稀缺的爱和极致的细腻)

2022-06-26 10:45:43来源:互联网  

光明中的温柔杀手(《这个杀手不太冷》:融化坚冰的是稀缺的爱和极致的细腻)


(资料图)

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外文名《LEON》。距今26年的电影,魅力依旧。一直在听说,最近才了解。知道这部电影源自于马婷达和里昂的经典对白,这个对白对我的震撼不亚于韩寒翻译的《怦然心动》里,“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那段。


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能让电影的名字格外动人,但经典绝不会只因为靓丽的壳。如果说《怦然心动》的经典是因为青梅竹马的爱情和其中蕴含普世生活观,那么《这个杀手不太冷》的经典是因为它让你看见了世间永存的黑暗,也给你心中注入了希望和光明。

生活总是很艰苦,活着比死要难很多,但是因为有爱,它足以融化坚冰,暖透人心,它是软肋,更是盔甲。这部电影打动我的不仅是爱,还有细节。

本文将从情感、人物塑造和主旨表达三个方面分析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历久弥新的魅力。

情感:柏拉图式相互成就的爱情

柏拉图的《会饮篇》中有这样的爱情观:爱是追求美的能力,是注重精神和灵魂的契合。很多人误以为柏拉图式的爱情是排斥肉欲的,其实不是,柏拉图在他的《理想国》中,就探讨过人类续存的优生制度。柏拉图式爱情的核心是精神和灵魂至上而不是不谈肉欲。

(一)我喜欢你,简单而纯粹

影片的主篇幅叙述的就是里昂和马婷达之间柏拉图式的恋爱。马婷达爱里昂,刚开始是感激和崇拜,后来以拜师为名留在他身边,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为的就是每一天都跟他在一起,后来里昂也爱上了她。


她凡事都为他考虑,报仇前还要给他留一笔钱。里昂从来没有想过把自己的钱做个规划,可是遇见马婷达就想了,他只想留给她。

每一次马婷达来表白的时候,里昂都是拒绝的,她想要让他得到自己的身体的时候,里昂都很抗拒。他并不是不喜欢她,只不过他只想为她考虑,不想让她受到一点点伤害,哪怕马婷达给他伤害自己的权利。

娱乐圈几乎经常发生情感“地震”,一“地震”就会引发各种热搜,什么杨幂、阿娇、罗志祥层出不穷的劈腿大戏。娱乐圈只是商业圈、文化圈,各种圈的一个缩影。它只是因为曝光度和热度走在了公众的最前端,这些公众人物的例子在生活中也比比皆是。

这个男人的克制,真的很打动我,我觉得这也是这部电影吸引大众的原因。看似木讷寡言的杀手,内心的柔情和纯粹,迷人到晃眼。晃眼的原因是因为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男人太少。

(二)灵魂契合、互相成就

她教会他读书识字,教他认流行的明星,让他变得跟正常人一样,可以微笑,可以躺在床上睡觉。了解女孩子喜欢什么,知道接吻是什么样的味道。


他收留了她,给了她一个家,让她不再孤独无依、时刻活在惊慌中。他教她打枪,让她学会怎样保护自己,提防别人和被侵犯时的反击。

当他们俩在屋子里相互做造型,让对方猜自己扮演的是哪个明星;一起读书写字;在房顶上学习射击的时候。快乐溢出屏幕,让我想起了李清照的那句:“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是啊,当时只道是寻常。

小的时候,我们对于柏拉图式的爱情或许没有太多的概念,但是现在,在情感“速食”化,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同床共枕并不意味着任何承诺和保证,你可以随便利用“网络恋爱教程”来伪装自己,也可以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发展起整个恋爱关系网。对方的一句我爱你,背后到底是什么?被伤过和经常“参观”伤害的我们,很难有自信去相信那句话里的真诚。

当真诚都成为稀缺资源的时候,里昂和马婷达的这种只为对方考虑,柏拉图式相互成长型爱情成为了我们内心深处求而不得的热望。


人物塑造:顺逆交互式成长展现+非典型人物形象

影片在人物形象塑造上采用了冲突对比设计,里昂,一个杀手,但平常的他木讷、僵直。马婷达,一个萝莉,她却一点都不萌,眼神总是杀气腾腾。在人物经历展现上,马婷达是顺线叙述:困境展现→成长;里昂是逆线展现:情节层层推进→剥开过往,两个人的顺、逆向经历展现交互在爱情的节点上。

里昂: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一开始就是一场惨烈的战斗场面:一整层楼的人,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倒在了血泊里。整个空气中弥漫着胖男人因为紧张和运动哼哧哼哧的呼吸声,看不见对手的他紧张到心马上就要蹦出来,里昂明晃晃的刀架在他脖子上的那一刻,呼吸停止了,心停在了半空中。里昂冷酷又敏捷,但他心里有布局,也有尺度,不杀女人和小孩,更不杀好人。

他是一只猛虎,却有极细腻的一面。

他房间干净、整洁,衣服是每天熨好挂起来的,侍弄完花草,温一杯牛奶。他回来的时候发现马婷达的脸上有伤,虽然她尽力遮掩,他却知道那并不是意外的摔伤。马婷达全家遇害,他为了让她忘记难过,从厨房里拿出一只小猪手套逗她开心。铁汉也柔情,还有童真。


马婷达:冷静睿智,杀伐决断

马婷达的老师打来电话,她假扮家长,说自己死了。杀人让她有快感,面对敌人她慌但不会手足无措。12岁的孩子,没有童真,眼里只有杀意和仇恨。她会抽烟,会撒谎,是老师眼里的问题小孩,而这些问题都来自于她的家庭和缉毒警察的荼毒。

跟了里昂以后,她会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也会哄他开心,做一个合格的情人。她只有身体像萝莉,心理和行为根本没有一点儿萝莉的影子,还有着超出这个年龄的冷静和智慧。她细心地发现他的缺点,仔细地脱掉他的鞋袜,哄他开心,这看起来根本就不像一个12岁的女孩能达到的成熟度和对生活的细心体察度。

马婷达:我已经足够成熟了,我现在只会老去。

里昂:我已经足够老了,我现在需要变得成熟。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大叔和萝莉的人生交互在了一场场枪斗和爱情的节点上。


马婷达跟里昂在一起过上了她想要的生活:心里有人,眼里有光。她在里昂的呵护下像花朵一样一天天长大,随着她奔涌的爱意喷薄而出,里昂的经历也呈现在了人们面前:他年少的时候喜欢一个姑娘,因门第之故,姑娘的父亲杀了执意去见里昂的女儿。里昂杀了爱人的父亲后,就留在这个城市,做了冷面杀手,一直到遇见马婷达。

她越是热情似火,他就越想退缩,因为以前的经历他否定了自己,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伴侣,所以他想把最好的给马婷达,但不伤她分毫,包括身体和感情。他一边拒绝着马婷达,一边去老东尼那里要钱,他每一次卖命的钱都从存在那儿,他现在都想给马婷达。如果一个男人爱你,绝不是只觊觎你的身体,他心里有你,是为你计长远,把现在给你,未来也给你,所有的规划和细节里都是你。

好男人生前是提款机,死后是人民币。现在觉得这句话虽然糙,但是理不糙,他爱你,就是精神和责任更重要,不是只图一时欢愉。马婷达对里昂其实也是这样,爱的全心全意,温柔浪漫,报仇前,把她所有的财产都留给他。



标签: 光明中的温柔杀手 这个杀手不太冷融化坚冰的是稀缺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