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世界短讯!大辽皇帝列表及简介(三分钟盘点辽帝国百年九帝)

2022-06-24 11:27:02来源:互联网  

大辽皇帝列表及简介(三分钟盘点辽帝国百年九帝)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辽朝是由游牧民族契丹族建立的朝代,强盛时其势力范围涵盖西域地区,唐朝以后中亚、西亚与东欧等地区更是将辽朝看作是中国的代表称谓。

辽朝具有游牧民族的各种特性,保持着本民族的独有文化,为有区别于农业民族,创出了两院制政治体制,还创造出了契丹文字。

辽朝对很多人来说也许是个陌生的存在,毕竟地,于中国传统文化来说,这是一种外来文明,然而,也正是在这种与外来民族的融合中,中华民族才得以强大。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872-926)


耶律阿保机,汉姓刘亿,契丹名啜里只,京临潢府(今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人,契丹族迭剌部, 出身贵族,自幼聪慧过人,擅长骑射,得到掌权的伯父耶律释鲁栽培,得以崛起。

耶律释鲁死后,耶律阿保机继承其于越职务,多处征战后,先后兼并契丹诸多部落,被国人誉为“阿主沙里”,已经是部落联盟的实际领袖。天祐三年(906年),原先的痕德堇可汗病逝,耶律阿保机被拥立为可汗。

开平元年(907年),耶律阿保机为契丹大首领,按照契丹人习俗,可汗实行是家族世选制,耶律阿保机霸占可汗位不动,曾引起本家族的兄弟们的攻击,经过三次平定,他才得以稳固在家族中的势力。

平定本部后,耶律阿保机又先后兼并了其他七部。贞明二年(916年),耶律阿保机建立契丹国,称帝。在位时期,他制定法律和官至,改革契丹习俗,创立契丹文字,促进了契丹族的发展。

天显元年(926年),耶律阿保机带领兵马东征渤海国,统一了渤海全境。同年,耶律阿保机在回归途中病逝,享年五十五岁。

辽太宗耶律德光(902―947年)


耶律德光,字德谨,小字尧骨,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次子,秉性宽厚仁慈,从小受到耶律阿保机的关注及宠爱,跟随着耶律阿保机四处征战,战功显赫。

天显元年(926年),耶律阿保机去世后,述律皇后称制,在其支持下,耶律德光得以登基继位。天显十一年(936年),耶律德光以称子、割让燕云十六州为条件,协助后唐河东节度使石敬瑭灭亡后唐建立后晋。

收取燕云十六州后,耶律德光采用南北两面官制度,治理汉人和契丹人。他同时整订赋税,奖励耕战,发展生产,为辽朝积蓄实力。

会同九年(946年),耶律德光出征后晋,俘虏后晋出帝石重贵,灭后晋。同年,他将国号“大契丹国”改为“大辽”,改会同十年为大同元年。第二年,因契丹军众的暴行,中原民众奋起反抗,契丹军队损失惨重,耶律德光不得不率军返还。

返还途中,耶律德光病逝于栾城(今河北栾城县),享年四十六岁。按习俗,他的尸体被制成“帝羓”(一种类似于木乃伊的操作),运送回都城。

辽世宗耶律阮(917-951年)


耶律阮,字兀欲,辽太祖耶律阿保机长孙,辽太宗耶律德光侄子,东丹王耶律倍长子,仪表壮实魁梧,擅长骑射,曾跟随耶律德光四处征战,受耶律德光器重。

大同元年(公元947年),耶律德光去世,耶律阮在诸位将领的拥戴下,登基继位。刚上位,耶律阮的军队击败述律后与耶律李胡(耶律德光的弟弟)的军队,得以将帝位稳固。

耶律阮在位期间,内部统治极为不稳定,契丹贵族们的叛乱不断,但他又没有极好地防范措施及平定方式。天禄五年(951年),耶律阮决心联合北汉刘崇攻打后周,他强令有不满的心各部落首领出征。

之后,耶律阮率领军队到达归化州的祥古山,驻扎于火神淀。当天晚上,燕王耶律察割和伟王的儿子耶律呕里僧率领部落酋长,将耶律阮杀死在帐中,时年三十四岁。

辽穆宗耶律璟(931—969年)


耶律璟,字述律,辽太宗耶律德光长子,辽世宗耶律阮在火神淀被耶律察哥杀害后,随征军中的耶律璟趁机平定叛乱,夺得帝位。

耶律璟是中国历史上出了名的昏君和暴君,他在位时期,不理朝政,酗酒过度,醉了后常常大睡不醒,被国人称作为“睡王”。他为人沉迷酒色,不视朝政,荒淫无度,诛杀近臣,就连身边的服侍人员一不顺心就随意诛杀,从而就造就了辽朝政治罪黑暗时期之一。

应历十九年(969年),不堪忍受的近侍小哥、盥人花哥,联合庖人辛古等六人,在耶律璟喝得大醉时候,愤然下手,将他杀死,时年三十九岁。

辽景宗耶律贤(948-982年)


耶律贤,字贤宁,辽世宗耶律阮次子,耶律璟被近侍所杀后,他被契丹和汉族大臣们拥立为帝,是为辽景宗。

辽景宗在位时期,采取宽容政策,缓和了内部矛盾,建立嫡长继承制度,促进契丹社会封建化进程,任用贤臣良将,革除弊制,宽减刑法,与民休息,被称作为中兴之主。期间,辽军在高梁河之战打败宋军,以致使宋太宗负伤而归。

乾亨四年(982年),从小体弱多病的辽景宗在出狩时突发疾病而死,时年三十五岁。

辽圣宗耶律隆绪(972年-1031年)


耶律隆绪,契丹名文殊奴,辽景宗耶律贤长子,喜好诗书,为人文雅,辽景宗死后继位,改元统和,改国号契丹,当时年仅十二岁,由母亲萧绰太后摄政。

辽圣宗直到统和二十七年(1009年)正式亲政,在位时期,改革法制,发展经济,整顿吏治,提高军事,使得辽朝得以达到鼎盛。在与宋军的交锋中,辽军每次都不落下风,其他周边各部落也不得不臣服于辽人的强大,纷纷派遣使者进贡。宋朝更是与辽签订“澶渊之盟”,两朝至此百年内相安无事。

太平十一年(1031年),在位四十九年的辽圣宗因病去世,享年六十一岁。

辽兴宗耶律宗真(1016-1055年)

耶律宗真,契丹名只骨,字夷不堇,辽圣宗耶律隆绪长子,自幼聪慧,体貌魁梧,擅长骑射,喜爱儒学,通晓音律,辽圣宗去世后登基继位。

辽兴宗执政初期,权力为生母萧耨斤掌控,重熙三年(1034),他乘着萧耨斤去行宫消暑的机会,率领近卫军将萧耨斤朝中势力一举铲除,得以亲政。他在位时期,政治上难以作为,军事上对宋施压,多次用兵西夏,使得辽朝衰弱。

重熙二十四年(1055年),辽兴宗出外巡幸病重而死,时年四十岁。

辽道宗耶律洪基(1032-1101年)


耶律洪基,字涅邻,小字查刺,辽兴宗耶律宗真长子,性沉稳闲静、严厉刚毅,辽兴宗去世后登基继位,是为辽道宗。

辽道宗在位时期,内部斗争极为激烈,先有辽兴宗弟弟皇太叔耶律重元叛乱,后又有耶律乙辛专权,虽然前者被平定,后者被诛杀,朝政已经难以挽回,辽朝更是处于多事之秋中,败亡在即。

寿昌七年(1101年),耶律洪基因病去世,享年七十岁。

天祚帝耶律延禧(1075―1128年)


耶律延禧,字延宁,小字阿果,辽道宗耶律洪基的孙子,昭怀太子耶律浚的儿子,父母均被耶律乙辛进谗言害死,直到大安七年(1091年),被确立为皇位继承人。

寿昌七年(1101年),辽道宗去世,耶律延禧奉遗诏登基继位。上位初期,他平反了当年受耶律乙辛迫害的人员,但他在政治上没有什么建树,生活上更为腐败,面对局势,还只顾享乐,激起了各部首领的反抗。

期间,女真部落崛起,天庆四年(1114年),女真酋长完颜阿骨打兴兵反辽,辽朝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之后,女真逐渐壮大,辽军多次被打败,大部分土地为女真所占据,辽朝内部却又是纷乱不断,局势不容乐观。

保大五年(1125年),逃亡中的耶律延禧为女真人所杀(也有说是成了俘虏,后病死),时年五十四岁。

至此,历时二百一十年,历经九帝的辽朝正式寿终就寝,虽然之后还有史称的“北辽”、“西辽”、“东辽”,那也只是小打小闹式样的回光返照。


标签: 大辽皇帝列表及简介 三分钟盘点辽帝国百年九帝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