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每日聚焦:扶苏的女儿(秦始皇有多少子女)

2022-06-21 15:42:42来源:互联网  

扶苏的女儿(秦始皇有多少子女)

“一代天骄、千古一帝”秦始皇,是唯一一位“始”字辈的皇帝,其功业和作为及对历史的贡献,可以说在古代所有帝王中没有能出其右者,他在不长的生命轨迹中,干成了诸如“统一法令、度量衡、货币和文字,实行征兵制、修筑长城、修秦驰道、开拓边疆”等许多前无古人的历史功业,而且这些事一直被后来者沿用二千余年,成就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辉煌。


(资料图)

但令人唏嘘的是,秦始皇一方面事业巨大成功,另一方面却又有始无终,亲手葬送了强大的秦帝国,不仅如此,随着他自己生命的消亡,他的子女也纷纷迎来厄运,最后都死于非命。据说,秦始皇的后宫非常庞大,甚至可能有万人之众,不过秦始皇和近万妻妾所生的子女却不是最多的,大概共生了儿子二十几人,女儿二十几人。但秦始皇具体有多少子女,秦始皇死后,他的那些子女又下落如何?几千年来,一直都无人能说清楚,而其子女见于史书记载有名字的,只有长子扶苏,少子胡亥、公子高、公子将闾四人,其女儿有名字流传下来的就更没有了。

网络配图

秦始皇的数十名子女虽出身高贵,但却都是命运不济的倒霉蛋儿,这源于秦始皇对后事安排不当,选错接班人。众所周知,秦始皇突然离世后,他的小儿子胡亥在赵高的支持下,登上了皇位。这小子今天看来纯粹就是一个“傻瓜二百五”,毫无秦始皇身上的半点才略。不过,胡亥当皇帝不行,但害人命却不比他爹秦始皇差,而且大有“青出于蓝胜于蓝”的态势,因为他不光害百姓性命毫不在乎,就连那些帮过他的恩人,甚至是兄弟姐妹等最亲近的人,他害起来也眼都不眨一下!

史载,胡亥大规模屠戮兄弟姐妹的事件主要有两起,分别是“十二公子杀戮于咸阳市”和“六公子戮死于杜”。“十二公子杀戮于咸阳市”是指秦二世即位后,为防止他的兄弟姐妹抢夺其皇帝宝座,而一次性在都城咸阳处死十二个兄长。“六公子戮死于杜”是指秦二世曾在杜邮(今陕西咸阳东)将六个兄长和十个姐妹一起碾死,刑场之上登时血肉模糊、惨不忍睹。

除了上面那些被胡亥集体害死的兄弟姐妹之外,还有少数几位死得明白一点的。首先就是大公子扶苏,后世的人从《史记》记载中,都知道扶苏是被胡亥和赵高、李斯假传秦始皇圣旨逼死的。假诏书斥责扶苏和蒙恬戍边十几年,不但没立战功,相反还屡次上书肆意非议朝政,所以对扶苏授剑,令其自刎。扶苏听了诏书的命令,流着泪就要自刎,蒙恬比他有些政治经验,劝他向皇上申诉,如果属实再自刎也不晚,但扶苏却说:“父皇让我死,还有什么可申诉的呢? ”说完含泪自尽。而蒙恬却据理力争,不肯自裁,使者见他不听从诏命,就将他投入阳周(陕西子长北)的监狱里。

除了大公子扶苏的死史料有记载外,还有公子将闾、公子高等四人。与公子高一同被害的还两位不知名的兄弟,这三人眼见胡亥大肆杀害自己的兄弟姐妹,便赶忙夹起尾巴做人,一点不敢犯错。胡亥见找不出他们什么罪名来陷害,就把他们关在宫内不许随便走动。后来,赵高派人去杀他们,将闾三人对来人说:“宫廷中的礼节,我们没有任何过错,朝廷规定的礼制,我们也没有违背,听命应对,我们更没有一点过失,为什么说我们不是国家忠臣,却要我们自裁? ”来人答道:“我不知道你们为什么被定罪处死,我们只是奉命行事。”将闾三人相对而泣,最后饮剑自刎。

另一位公子高的死算是胡亥所有兄弟中死得最聪明、最明白的一个了。公子高眼见兄弟姐妹们一个接一个被胡亥迫害致死,知道自己也难逃厄运。但逃走又会连累家人,于是下决心用自己的一死来保全家人的安全。他上书给胡亥,说自己愿意在骊山为父亲殉葬。胡亥很高兴,赐给他十万钱,最后,公子高光荣地死到了秦始皇的大墓旁。

下面,再来说说秦始皇少子胡亥的死,胡亥仅作了三年左右皇帝,三年间他完全将朝廷大权放给赵高,而自己除了害兄长姐妹,就是躲在后宫荒淫享受。当天下大乱,群雄崛起时,赵高害怕被秦二世追究责任,而采取先下手为强的办法,派自己的女婿咸阳县令阎乐进宫逼死了秦二世。据说,秦二世死前很幼稚,阎乐上前历数秦二世罪状后,他哀求说:“我可以见丞相吗?”被阎乐拒绝,他又说:“我希望得到一个郡做个王。”阎乐又拒绝。

他又说:“我希望做个万户侯。”阎乐还是不答应。二世又说:“我愿意和妻子儿女去做普通百姓,跟诸公子一样。 ”阎乐说:“我是奉丞相之命,为天下人来诛杀你,你即使说再多这样的话,我也不敢替你回报。”于是指挥士兵上前,秦二世见状不得不拔剑自杀。

当秦始皇看到自己的子女一个个都死于非命的时候,不知他会作何感想,可能这既是他为建设秦国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也可能是他残害无数平民百姓性命而遭到的惩罚!


标签: 扶苏的女儿 秦始皇有多少子女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