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最资讯丨班彪班固班超(班固家族相关的三个典故)

2022-06-20 17:18:39来源:互联网  

班彪班固班超(班固家族相关的三个典故)

班固图像


(相关资料图)

一、文人相轻

《汉书》作者班固与傅毅都是扶风安陵人,用现在话来说,是标准老乡,且都入太学读过书,所以他们俩不但是老乡,还是同学。

汉章帝即位后,召傅毅为兰台令史,傅毅作《显宗颂》十篇,显于朝延,这让作为同事的班固心里极其不舒畅。

“文人相轻,自古而然。傅毅之于班固,伯仲之间耳,而固小之,与弟超书曰:武仲(傅毅)以能属文为兰台令史,下笔不能自休。”

这是魏文帝曹丕在《典论·论文》中对班固和傅毅的评价,大意是他们才华在伯仲之间,即差不多;后面是引用班固写给弟弟班超信中的一句话,班固说傅毅因能写文章而入职兰台令史,下笔却漫无边际,不知所云。“

“文人相轻”即出自于此,话虽曹丕所说,但主角却是班固。

班超出使西域图

二、投笔从戎

班超,东汉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和外交家,乃大名鼎鼎的班固之弟,史学家班彪之子。班超为人豪迈,不修细节,但内心却孝敬恭谨,审察事理。

在班固被朝廷召为校书郎后,班超和母亲也跟着去了洛阳。因家贫,班超常替官府抄写文书作为生计,久之,苦闷,投笔于地道:“大丈夫无它志略,犹学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候,安能久事笔砚间乎?”

后班超随大将军窦固出击匈奴,又奉命出使西域,为汉延建立了不世之功,同时也实现了自己万里封候的壮志。

后人把班超这段事迹谓之“投笔从戎”,比喻书生在国家危难之时,弃文从武、以身报国的一种壮举。

班婕妤图像

三、秋凉团扇

班婕妤,中国历史上屈指可数的才女之一,班婕妤是班彪的姑母,班固和班超的姑奶奶。

婕妤并非她原名,只是汉代后宫嫔妃称号的一种,因她被汉成帝册封为婕妤,后人便称之为婕妤,原名据说为班恬,现已不可考。

“秋凉团扇”的典故,即出自她的《怨歌行》。因赵飞燕俩姐妹入宫之后,班婕妤开始受成帝冷落,在漫长的等待和寂寞中,她写了《怨歌行》,以感怀自己的遭遇和心境,原诗为:“新裂齐执素,鲜洁如霜雪。栽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生。常恐秋节至,凉飙夺炎热。弃捐箧笥中,恩情中道绝。”

此诗虽说格调不高,但构思巧妙,清新秀美,比喻贴切,故而后世人便以“秋凉团扇”来隐喻女子遇人不淑。


标签: 班彪班固班超 班固家族相关的三个典故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