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每日速递:闭月羞花是什么意思(闭月羞花)

2022-06-20 11:02:30来源:互联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闭月羞花是什么意思(闭月羞花)

这是我国古代四大美人的代称别号,是形容女子容貌天香国色,美若天仙,容貌气质极佳,无人能比,美丽绝代。沉鱼落雁代指西施王昭君,闭月羞花代指貂蝉杨玉环。这都是有典故有来历的。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是两成语。沉鱼落雁:鱼见了沉入水底,雁见了降落沙洲。《庄子/齐物论》: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麋鹿见之决骠,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后来就转用“沉鱼落雁”形容女子容貌美丽,气质绝佳。闭月羞花:使月亮躲避,使花含羞。用来形容女子美貌。王实甫《西厢记》,汤显祖《牡丹亭》都有用其词来喻女子之美。后来又成了四大美人特指。

西施浣纱时,河里鱼儿看到西施的美貌就如趣羞愧的沉到水底不浮起;王昭君出塞时,天上的大雁看见了她的美貌就羞愧飞落下来;貂蝉拜月时,月儿见她的美貌,月儿也感不及,羞愧的躲到云里藏了起来;杨贵妃观花时,花儿见了她的美丽,花儿也感羞愧而合了起来。这美女无法用词准确表达其美,只能借物借动作来反映,真是美绝了。

史上四大美人,今人谁见过?到底有多美?谁也说不准。美在心里,见在眼中。有爱即美,美之标准,各有不同,环肥燕瘦,唐代以略胖的杨贵纪肉肉为美,《红楼梦》里以病殃殃的材黛玉为美,现在美更流行,看看时尚流行的各类美女名星,就知道人的口味不同,美之五光十色,各有异彩靓丽了。


标签: 闭月羞花是什么意思 闭月羞花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