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视讯!丝路瑰宝(丝绸之路上的瑰宝)

2022-06-20 11:07:08来源:互联网  

丝路瑰宝(丝绸之路上的瑰宝)

2021年是建党百年华诞,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由新疆文化出版社、新疆电子音像出版社主办,新疆美术摄影艺术馆、天山国韵艺术交流中心、新疆大成慧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职工文体协会承办、新疆爱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赞助支持的“永远的丰碑 追寻伟人足迹”主题门券展近日隆重开幕。展览期间将陆续推出中华文化系列沙龙活动,7月11日古琴沙龙,7月13日秦绣沙龙,7月15日沙画沙龙等。


(相关资料图)


7月13日,天山国韵艺术交流中心特邀陕西秦绣非遗传人鸿雁老师举办“丝绸之路上的瑰宝——秦绣” 艺术沙龙活动。鸿雁老师是(原名苟彦杰)陕西西安人,从小酷爱刺绣,为刺绣苦学绘画十一年,又潜心钻研秦绣二十余年,作品曾远销欧美,日本,东南亚一些国家,她的作品及旅游绣品深受国际刺绣商的喜爱和信赖。

秦绣作品《喜上眉梢》

秦绣作品《魏征斩龙》

秦绣,又称“穿罗绣”,是陕西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省独有的一种精致的纯手工刺绣艺术品。秦绣表现手法独特而新颖,工艺美感鲜明而强烈。它不是简单地模仿绘画或照片的仿真效果,而是需要自己设计适合针法运用的图案,即使绣别人的画,常常也须对原作品进行重新设计,使之适合秦绣针法的运用,从而将构图设计与刺绣工艺紧密结合,通过数百种针法的巧妙运用,达到绣品丰富多姿又充满立体感和装饰性的效果。绣品精致高雅,具有陕西地方独有的、凝重的艺术风格,充分体现了黄土地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秦绣作品《天帝伏羲》

鸿雁老师说:"秦绣的层次多,立体感强,装饰性强。由于针法多变,使图案纹样画面变幻多端,真丝线产生的不同反光,使同色线形成不同的色彩效果,彰显出真丝线材质的缤纷美感,增加了整幅绣品格调与瑰丽典雅。绣品图案主要考虑绣品的工艺而设计,用灵活多变的针法显示深浅、远近、虚实的效果,用灵活的滚针勾线,用轻盈的虚针做烟雾、水、纱,用华贵的铜钱针法做贵族的衣服……”

秦绣作品《后羿射日》

据了解,秦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老一辈工艺美术工作者在吸收陕西民间刺绣的基础上,从古老绣法纳纱绣中挖掘、继承和创新出来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是秦绣发展的辉煌时期,利用秦绣技艺制作的腰带,曾出口日本十多年。本次沙龙鸿雁老师带来了十几幅有代表性的作品,这些秦绣作品给大家带来一场艺术盛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尽管非遗秦绣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现在面临着种种困境,但是只要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近它,关注它,宣传它,就迈出了非遗秦绣保护传承发展的第一步。


此次展览自筹备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际侨商联合会、新疆爱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天山国韵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推动。

乌鲁木齐市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工商联副主席、新疆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浙商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新疆爱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澄宇说:“这个展览非常有意义,通过看展览、听故事的形式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可以引导青年一代去深入了解历史,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的革命奋斗精神。”


标签: 丝路瑰宝 丝绸之路上的瑰宝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