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播报:磨课计划(如何理性有效地磨课)

2022-06-17 17:01:18来源:互联网  

磨课计划(如何理性有效地磨课)

磨课,是指把平时积累的教学经验、集同伴智慧的课以及上公开课前的课反复推敲试讲的过程。"磨课"究竟"磨"什么?怎么"磨"?为什么"磨"?怎样才能使"磨课"这种新的教研形式发挥更大效能呢?


(相关资料图)

它首先需要更新理念、激活思维,其次才是文本解读的科学化、有序化。

安瑛

一、理念先行

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在语文课程目标的设定上应遵循人文性与工具性统一的原则,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者有机结合,相互渗透,融为一体;将核心素养的基本要求与学科目标有机融合,将语言理解与积累、表达与实践润物无声地浸润在课程目标设定中,坚持母语教学的科学化、规律化。

有位老师在教学《珍贵的教科书》一文时,将目标设定为"理解课文内容,了解指导员用生命护书的过程,感受指导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这样的设计很容易将语文课上成思想品德课。在磨课过程中,将教学目标调整为"品读文中描写人物语言、神态、动作的词语,感受指导员的牺牲精神和崇高理想"。重点体会课文第3至11自然段中对话的三种表达方式及文中省略号的用法,抓住指导员牺牲前的表情、神态、动作、语言的特写,引导学生学会在不同语境中语言表达的技巧,让学生了解塑造人物形象需要抓住人物特点,才能使人物鲜活、有灵性、有个性,进而在情感朗读的基础上进一步感受指导员忘我的牺牲精神。

教师也只有在反复的课堂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在文本中走一个来回,才能真正用好教材这个例子,使得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和工具性达到完美融合,使得人文性在语文学科教学中隐性显现,让语言表达落地有声。

二、整合教材

教师"教材就是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如何科学、优化地使用好这个例子,需要智慧地纵观教材全貌,立足课堂,胸中有纲,目中有人,在以儿童为中心,关注儿童身心发展的理念指导之下,力求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长文短教。"长文"指的是那些超过了800字的文章,第三学段大多是超过1000字的文章,在有限的时间内,学生阅读一遍都得十几分钟。"短教"就是如何在有限时间内,较为科学、精准地寻找到切入点,"点、线、面、体"有机结合,提纲挈领,设计教学,达到有效教学的目的。我们通常在磨课的时候,帮助老师们梳理文章,从抓住题眼、找准中心、理清脉络、分清层次、选准训练点入手,直奔教学重点。

如: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灯光》一文抓住"灯光"理清文脉,抓住三次出现的"多好啊!"体会人物形象塑造的匠心独具。

"删繁就简千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这该是对长文短教最得体的诠释了。

难文浅教。所谓"难文"有的是指篇幅较长,内容繁杂跳跃或者篇幅很短,但语言较为难懂的现代文,有的是较为难懂的文言文,还有的是距离时代比较久远的文本。这里的浅教是指需要选准角度,抓住核心,化难为易,合理设计,达到教学相长,读写共生。

如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凡卡》一文,属于篇幅较长,内容丰富的课文,磨课过程中,可以从凡卡的悲惨遭遇"挨打、挨饿、没法睡觉"等细节描写入手,体会细节描写对人物形象塑造的好处,从而体会"我的生活没指望了,连狗都不如"的真正含义;也可以从插叙部分入手,引导学生在体会布局谋篇技巧的基础上,了解插叙在文本创作中的作用;还可以从文中的几处环境描写入手,体会小说文本教学中环境描写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所起到的作用,让凡卡的悲惨生活与乡村清苦但充满温暖幸福的感受形成强烈的对比,凸显只要能跟爷爷在一起,每一个瞬间都是幸福的。

诗文美教。教材中的每一篇美文都承载着听说读写、布局谋篇、语言表达方式等任务。因此,磨课中此类文本如何解读,值得每一位老师静心思考、精心设计。

美教应从美读的角度设计教学目标。"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是课标对朗读教学的基本要求,培养学生良好的朗读素养,注意基调、重音、停连、语速等朗读技能的训练,注重情感体验,培养语感是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关注的侧重点。

如北师大版五年级下柯岩的《种子的梦》,很多老师觉得时代背景距离孩子们太久远了,不好理解,因此找不准设计目标。但教师在研读教材时应该知道,柯岩的诗歌独具特色,新颖的构思、深刻的内涵、优美的语言,在字里行间彰显人性的美。因此将目标设定为"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诗歌的韵律美,品味语言美,体会诗人所表达的情感",这样的设计会很自然地将学生带入诗歌的意境之中,从朗读技巧的指导入手,引导学生在理解体会诗歌内容的基础上,有感情地诵读诗歌,在声情并茂的朗读中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让种子的美好心愿、甜蜜的梦想自然流露。背景资料的适时贴近,使学生明白"'我'—种子—柯岩",很自然地理解诗人借助种子表达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畏艰难、乐观向上、积极奉献的精神。

美教还应从语言积累的角度、审美的角度设计目标。通过摘录积累,建立丰富的语言资源库,为言语表达、阅读实践奠定坚实的基础。教学中给予学生美文鉴赏的方法指导,充分感受诗文语言的艺术特色,达到"入诗入画"的情感体验效果。

老课新教。近30年来,教材不断改革、创新,但是,还是有一批文质兼美的经典文章被收录在教材中,但教得久了,难免会形成思维定势,认为这类文章就是应该这样教。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进步,有些文章距离孩子们的认知年代太过久远,无论是从思想性、审美性还是人文性,孩子们理解起来都有一定的难度。如何在关注积累、关注表达上下功夫,为学生的阅读开启另一扇窗呢?

关注表达,文本创编。将一些文质兼美的经典课文,引导学生进行舞台剧剧本创编、表演,在创编过程中,巧妙引导学生关注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心理,为掌握人物描写的方法积累经验。

如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和氏献璧》、五年级下册《西门豹治邺》《晏子使楚》《田忌赛马》等课文,都可以从人物描写特点入手,借助舞台剧的独特创作手法,充分利用课程自身资源,在语言的二次创作中达到升华主题、训练语言文字运用的目的。

关注生成,读写兼容。这些经典的老课文,都有它的生长点,也可以叫拓展点,教师在磨课过程中,找准拓展点,直奔中心,设计有趣味、有目的、有延伸的练笔训练。

如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可爱的中国》发表半个多世纪了,方志敏的形象也感动着无数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成长。如果让学生体会方志敏强烈的爱国情怀,理解革命先烈伟大的理想和追求,还是有一定困难的。这一课中,语言非常优美,用词精妙,在设计这一课的练笔时,我们选择句式的仿写,用上大量的反义词,回顾《厉害了,我的国》描绘出一个理想中的新时代中国的未来:"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

三、凝练设计

在全新的理念引领下,将教材作为一个例子去教学,才能找到课堂的真谛。以儿童为原点的教育才是有生命的课堂,尊重儿童认知规律的设计才是科学的课堂。因此,无论是什么题材的文本,都应该遵循一个基本原则:课堂设计要简单、简约、真实、丰实。

总而言之,要想上一节好课,教师必须博览群书,不断汲取营养,用丰厚的学养滋养自身;必须具备自我成长、独立研读教材的能力;具备挖掘教材资源,设计、组织学生课堂训练活动的能力;拥有破除提问"碎碎念"无效问答的勇气;拥有另辟蹊径,营造洁净灵动课堂的教学技能。支玉恒先生常说"听说读写,字词句篇"是课堂教学的八字宪法,语文老师就是用"用听说读写的手段,去解决字词句段的问题",用语文的方法教语文,把语文课上出语文的味道来。


标签: 磨课计划 如何理性有效地磨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