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每日观点:船厂实习报告(造船厂实习报告)

2022-06-17 17:09:00来源:互联网  

船厂实习报告(造船厂实习报告)

船经过赤道的时候,真的像地理书里说的那样,“一丝风也没有”。巨轮驶过,只在海面上轻轻留下一道划痕。


(资料图)

这已经不是杨忠磊第一次船经赤道。向下张望,海水太深,分不清颜色是蓝是紫,海景太美,让他想到诗里说的,“海水无风时,波涛安悠悠。”

货轮经过赤道附近海域。(文中图片由杨忠磊拍摄提供)

杨忠磊是一名海员,或者说水手,在运输货物的远洋航船上工作。

工作之余,他以“八零航海”的网名,把各式各样难得一见的绝美海洋奇景拍摄下来,从平如镜面的赤道无风带,神秘离奇的百慕大三角,到深不可测的马里亚纳海沟,驾着快艇飞驰而来的“海盗”,然后发到网上。

开始只是为了记录生活,但让杨忠磊没想到的是,通过这些视频,他竟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网络平台收获了近50万的粉丝和千万点赞。

杨忠磊账号下方的讨论通常非常热烈。最初,这些视频吸引了一波对大海“又爱又怕”的“深海恐惧患者”,他们表示,“看不了这个,感觉要被大海吞没”“人好渺小,要窒息了”“想象着在这里沉浮的样子,向大海妥协才是圆满”……

到了后来,更多人成为他的粉丝,他们会说,“一定要平安归来”“感谢你发的每个视频,海的神秘让我越来越向往。”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我国的海员从业者十分稀缺,愿意把海上的经历讲述分享出来的人就更少。这次,就让我们跟随杨忠磊的视频和讲述,去领略大海的美丽与神秘,也体会一下在“阳光沙滩老船长”“星辰大海”和“高薪多金”的浪漫想象之外,海员工作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辛苦和故事。

拍 摄

今年1月,中国渤海三大海湾之一的渤海湾出现了一次罕见的“霸王寒潮”。

零下27摄氏度的气温,一夜之间,沿岸十几海里的水域全部冻结,海冰厚度达到20-30厘米,严重程度成为30年之最。

杨忠磊此时正在船上。他“晃悠”到甲板上,看见整条船被“钉死”在海面,四周传来风的尖锐啸叫,而海水似乎经历了速冻,还保留着结冰前的起伏和形状。

船上的淡水仓也被冻住了。船长很快给全船下发了通报:淡水紧张,没有靠港消息,自今日起实行定时放水,放水时间为每天下午的6-7点,请大家配合。

杨忠磊心想:“来的时候还好好的,现在回不去了。”

走是走不了了,杨忠磊跑到船上的厨房里,看看还剩什么吃的,“一道辣炒秋葵,一道卤猪肘子、烤箱里还有锡纸包着的羊排”,竟然还不错。

随后,他把罕见的海冰景象,和海上船员们的伙食拍成了小视频,发到网上,配文“要是食物也没了,点外卖能送么?”这条视频很快收到了23w的点赞和数万条评论,又被多家媒体引用和转发。

杨忠磊拍摄的渤海湾“霸王寒潮”视频截图。

阳光、浪花、白沙滩和老船长——海员这个职业,在很多老水手的描述和作家的描写中,都显得浪漫又神秘。

比如曾潜入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的美国海军中尉唐·沃尔什(Don Walsh),在回答“大海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时便表示:“只有一个答案能代表一切:它是我想在的地方。”

听起来确实有点“燃”。马里亚纳海沟作为已知的海洋最深处,最深的地方达6-11千米。黑暗、极寒、凶险和令人恐惧的深渊……有种说法是,如果把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玛峰放在沟底,峰顶将不能露出水面。

唐·沃尔什因为这次下潜“名垂青史”,他最终抵达了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11000多米深的“挑战者海渊”。

杨忠磊也曾随船到达过马里亚纳海沟附近。那天乌云压得很低,他记得那时海图上显示,所在海域深度达到9700多米,波浪翻滚,晦暗不明,窒息感扑面而来。拍完视频后,杨忠磊比照着网络金句发了一条:“我到过最深的海。”

他也去过世界著名的“百慕大魔鬼三角海域”。传说无数船只飞机曾在此消失,离奇的传闻给当时的航行笼罩上了一层诡异的色彩。就在犹疑之间,杨忠磊突然看到,船的行进前方竟然真的出现一片巨大的迷雾屏障。此时船已没有绕行可能,几名船员都在惊呼,他也赶紧把这一幕景象拍摄下来,此后引发了不少网友惊叹,“穿过云雾,是不是就到另外一个世界了?”

当然,海洋带给水手的不会只是恐惧和凶险。在杨忠磊的记忆中,每片海的模样都不相同,中国南海的海水他最喜欢,风平浪静时,“是属于那种有点臧蓝,像钢笔水的颜色。”

而在印度洋,海水完全换了一副模样,浪尖的一抹冰蓝,色泽如同宝石。拍摄太平洋时,他配文“海洋深处售卖着蓝色的孤独”;而大西洋与太平洋的界限有时清晰可辨,“美得让人流连忘返。”

印度洋的海水。

太平洋的海水。

他还去过亚洲大陆和欧洲大陆交界处的“恐怖黑海”,因为上下两层海水含盐度不同形成罕见双层海奇观,天色阴沉,海水如墨,深层水域几乎没有生物。


标签: 船厂实习报告 造船厂实习报告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