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最新消息:水星绕太阳的公转周期为多少天(冥王星的公转周期为)

2022-06-17 09:51:44来源:互联网  

水星绕太阳的公转周期为多少天(冥王星的公转周期为)

水星是太阳系中已知最靠近太阳的行星,所以它拥有最快的公转速度、最短的公转周期。水星环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大约为88个地球日,这是1水星年的时长。水星的自转速度也相对较慢,它绕其自转轴旋转一周所需的时间约为58.6个地球日。既然水星的自转周期短于公转周期,为什么又会说水星的一天等于水星的两年呢?


(资料图)

关于原因,需要了解一下有关“天”的定义,这里以地球为例作简单说明。我们通常所说的一天是24小时整,这是太阳连续两次出现在中天的时间间隔,这又被称为太阳日(平太阳日)。不过,地球在一个太阳日中并非自转了360度,而是将近361度。


这是因为地球在自转的同时还在环绕太阳公转,所以地球自转转了360度时,太阳并不能再次回到同一经度,而需要再多转将近1度(59分)才行。因此,地球绕自转轴或者相对于遥远恒星旋转一周的时间不到24小时,比太阳日短了将近4分钟,这个周期被称为恒星日。

同样的道理,水星的太阳日也会比恒星日更长。只是因为水星的自转速度非常慢,而公转速度又非常快,所以太阳连续两次出现在水星中天所需的时间会达到176个地球日,这个时间远长于恒星日。可以看到,水星的1太阳日刚好相当于2水星年。因此,按照地球上过太阳日的惯例,水星的一天等于水星的两年。

值得注意的是,水星的公转周期刚好是自转周期(恒星日)的1.5倍,这其实是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水星每公转一圈就会自转1.5圈,这相当于过了半个太阳日。因此,水星需要公转两圈才能过完一个太阳日。


事实上,这种现象是水星长期受到太阳引力所产生的潮汐作用的结果。可以说,水星已经被太阳潮汐锁定,只是以3:2的轨道共振,而不是像月球被地球那样1:1的完全潮汐锁定。

如果在水星上的某些地方观测太阳,将会看到奇特的现象。太阳先会从地平线上逐渐升起到一半,然后,太阳会转而回落到地平线之下;再过一段时间之后,太阳又会再次升起。


标签: 水星绕太阳的公转周期为多少天 冥王星的公转周期为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