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今日热议:联系人的英文缩写(量子安全通话SIM卡来了)

2022-06-17 09:49:44来源:互联网  

联系人的英文缩写(量子安全通话SIM卡来了)


(资料图)

中国电信近日宣布推出行业内首款量子安全通话产品——“量子密话”,已在安徽成功试商用。

1月5日,澎湃新闻从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光国微”,002049)获悉,紫光国微已开始批量供货“量子密话”产品需要使用的定制SIM卡。

据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用户如需办理量子安全通话业务,可携带身份证前往当地营业厅,更换定制的量子安全通话SIM卡,下载天翼量子安全通话APP,全程只换卡不换号,也不需更换手机。在每次通话时,用户可自由选择普通通话或是量子安全通话。

量子安全通话SIM卡 本文图片均来自澎湃新闻记者 虞涵棋 图

“量子密话”需要主被叫方手机都需要支持这个功能。用户每次发起“量子密话”时,通话会随机抽取芯片内的一个量子密钥与后台建立连接、校验身份信息,认证通过后,再另外实时生成一个新密钥作为会话密钥,认证密钥与会话密钥分离,用后废弃。这样一来,就可以实现从主叫方手机到被叫方手机间的端到端的加密,通话的语音信息即使被其他人获取到也无法获得真实内容。

去年11月,中国电信宣布与量子保密通信龙头企业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盾量子,688027)合作“量子铸盾行动”,将为1000万移动终端用户提供量子安全通话服务。

对此,接近中国电信的行业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 中国电信今年开始区域性试点推广量子安全通话服务,主要面向政企用户,国盾量子提供相关技术。

去年年底,搭载紫光国微量子安全通话SIM卡的量子密话手机亮相在南京举行的“2020量子安全应用开发论坛”展台,澎湃新闻记者进行了试用。

澎湃新闻记者打开手机联系人界面,看到在常规的小话筒形拨打键旁边,还有盾牌+小话筒图案。这就是启动量子密话的按键。

点击后,手机屏幕进入呼叫界面,显示“量子通话呼叫中”,对方接听后,转而显示“端到端量子加密通话中”。通话体验与常规通话相同。

事实上,量子安全通话手机在通话方式上与传统手机没有差别,并未用到量子纠缠、量子隐形传态等量子技术。如果没有信号的话,量子安全通话手机也是无法进行通话的。

只是,量子安全通话手机用户可以选择调用量子密钥来保护自己的通话过程不被窃听。

此前市面上已有手机可以实现安全通话功能,即对通话语音进行加密后再传送,防止通话内容被泄露。而量子安全通话手机使用的密钥是用量子技术制备出的,可以称为“量子密钥”。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银行U盾或者短信验证码。而量子密钥由量子信息技术产生,其随机性和保密性得到量子力学的理论保证。

早在2017年,国盾量子已经与中兴通讯合作推出过全球首款商用“量子加密手机”。今年2020年5月14日,三星联合SK电讯发布了全球第一款5G量子智能手机Galaxy A Quanyum。

相比起现有的量子手机产品,新一代量子安全通话手机在量子密钥上有所升级,可以从量子密钥分发网络上实时取用更新。这是量子密钥分发(QKD)这一量子信息领域较为成熟的技术进一步落地的尝试,也是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最后一公里”的延伸。


标签: 联系人的英文缩写 量子安全通话SIM卡来了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