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微速讯:长江最后注入什么海(长江入海口)

2022-06-16 17:24:18来源:互联网  

长江最后注入什么海(长江入海口)

如同《三国演义》中写的一样“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这句话从侧面也说明了长江在古代中国人的心目中就好比英雄一样,是非常的雄伟壮阔的。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上的各拉丹东峰,流经11个省市自治区,干流长度6300多千米,最终在上海的北部注入太平洋(东海)。那么长江自古以来都是这个长度吗?,长江的入海口的位置是否有变化?下面我来为大家一一解答。


(资料图)


学过中学地理的读者都知道,现在的长江入海口是属于冲积平原,是由千百年来滚滚的长江水所携带的泥沙沉积而成的。根据推理,长江的长度在几万年前应该比现在短才对,怎么标题里却说比现在还要长600多千米,总长度达到了7000多千米,比现在世界上最长的河流-尼罗河还要长(尼罗河长6800多千米)。


解释这个原因,我们首先得从距离今天7万到1万年前的“大理冰期”的东部沿海的地理环境说起。“大理冰期”是第四纪冰期的最后一个阶段,这个阶段,我国青藏高原以及海拔较高的山区都还有大量的冰川分布(世界范围来看,西伯利亚和北欧地区还被冰雪所覆盖)。大量的淡水资源都被冰封在陆地之上,此时的海平面要比现在的状态要低150-200米。我国的近海大陆架都是露出地表的,渤海,黄海以及东海的大部分都是陆地,日本本岛通过现在对马海峡位置的陆地同欧亚大陆连接在一起,在这些土地上生存着大量的动植物(当时现在的江浙地区都还是属于内陆地区,而不是沿海地区)。


而此时的长江中下游地区由于地势较低,纬度也不高,基本没有被冰川和冰雪所覆盖,形成了一块水网纵横的广阔的湿地,一直延续到东海边缘的“冲绳海槽”。也就是说当时欧亚大陆同“琉球群岛”之间只隔着一条深深的海槽。当今的科学探索发现,冲绳海槽底部有大量的沉积物性质同长江口的沉积物相同。而且在沉积物中还发现了大量的淡水生动物的化石,也证实了在几万年前确实有河流在此注入古老的太平洋。而能形成如此多沉积物的河流也就只有“古长江”了。


我们可以想象古老的长江从四川盆地奔流而出,切开三峡区域,一路吸收了沿线支流的水流,汇集起来跨过当今的海岸线,直奔位于上海东南部600多公里处的“冲绳海槽”,这是多么壮观的一个景象。不过随着冰河时期的结束,气候回暖,大量的陆地冰川融化,海平面逐渐上升,把长江的入海口被赶回了现在的这个位置。


标签: 长江最后注入什么海 长江入海口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