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播报:安恩和奶牛教案(老师说,跟着课文写作文)

2022-06-16 17:24:40来源:互联网  

安恩和奶牛教案(老师说,跟着课文写作文)


(相关资料图)

语文教材所选的课文,多为名家名篇或经典之作,学习写作应充分发挥教材的作用,吸取其精华,学以致用。

一、学习好的语言进行仿写句子的练习

巴金的《繁星》一课写到:“海上的夜是柔和的,是静寂的,是梦幻的。”从触觉、听觉写出了海上的夜令我产生的种种美感,渲染了海之夜的柔美、静谧、奇妙。我们可以仿写:“春天的风是温暖的,是柔软的,是含情的。”写出春风的特点。

又如朱自清的《春》结尾部分:“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 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向前去。”从“娃娃”到“小姑娘”到“青年”,形象的点明了春天成长的过程,写出了不同时段的不同景象,运用比喻、排比的修辞手法,赞美了春天蓬勃的生命力,表达了作者追求美好未来的强烈感情。我们可以仿写冬天,进行句子练习。

二、学习好的方法,进行写作技巧的练习

《春》中写春花的语段:“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的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

作者在写景时抓住事物的特点:花朵多,花色艳,花味甜。按照一定的顺序:树上——花下——遍地,由上到下。还调动各种感官:视觉(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嗅觉(花里带着甜味),听觉(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的闹着)。采用多种修辞手法:拟人(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比喻、排比(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由实到虚(花里带着甜味;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我们可以学习这些写景的方法仿写“秋叶”,进行片段练习。

三、学习课文中心鲜明的特点,进行突出中心的练习

沈复的《幼时记趣》选材典型中心突出,我们可以以《童年趣事》为题,进行突出中心的练习。怎么才能突出“趣”呢?从课文中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启示:

选材要典型。要突出“趣”,就要选有趣的材料,要选当时玩得津津有味,过后又记忆犹新、回味无穷的事。文中作者选了三件事:观蚊如鹤、神游山林、鞭打蛤蟆,选材典型,中心突出。

观察要仔细,描写要具体。作者能“明察秋毫”,“见藐小微物必细察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那就要选自己印象深刻的事写。叙事要具体,用词要准确生动。“舌一吐而二虫尽为所吞”,其中“吐”和“吞”表现了用舌头捕捉小虫子时动作的迅速、准确,极为生动传神。

展开想象和联想。作者把飞舞的蚊群想象为“群鹤舞空”,把蚊群“冲烟飞鸣”想象为“鹤唳云端”。想象合理,联想丰富。

写出“趣”的感受。作者观蚊如鹤时“怡然称快”,见到蛤蟆吞下虫子时“讶然惊恐”。趣的心理感受刻画得具体。

四、捕捉文中空白,进行拓展思维的练习。

《七颗钻石》写了天旱之年一个小姑娘为母亲找水和母女俩出事爱心多次让水而感动上帝的故事。我们读到“小姑娘哪儿也找不到水,累得倒在草地上睡着了”时,可以设想:如果小姑娘这时做了一个梦,她会做什么样的梦呢?可以发挥想象写写梦中的情景。

《安恩和奶牛》是一篇小说,讲的是贫穷的老妇人安恩带着一头“成熟到可供屠宰的奶牛”到集市上,贩子和屠夫急欲购买,安恩却一再拒绝,最后道出了实情,原来她来这里仅仅是为了让“”村庄上唯一的“奶牛”“可以跟同类相聚一番”,“让它散散心”。这是个让人怀想不已的故事,小说在解开安恩不卖奶牛的谜底后戛然而止,给读者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人们在揭开谜团后会有什么表现?故事又将如何发展?在不改变主题的前提下可以进行课文续写,拓展思维。

……

总之,处处留心皆学问,只要有一双慧眼,去挖掘课文本身的写作训练因素,跟着课文学写作,抓住时机,适时训练,一定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标签: 安恩和奶牛教案 老师说,跟着课文写作文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