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每日消息!龙之九子的名字(神话传说中的龙生九子)

2022-06-16 17:22:52来源:互联网  

龙之九子的名字(神话传说中的龙生九子)


(资料图片)

龙出现在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中,是江河湖海之中统领水族的王者,他们掌管天地之间的兴云降雨,属于四灵之一,古代神话之中的众鳞虫之长,四灵(龙、凤、麒麟、龟)之首。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太上洞渊神咒经》中有"龙王品",以方位区分的"五帝龙王",以海洋为区分的"四海龙王"。


在西游记中,四海龙王分别是:东海敖广、西海敖钦、南海敖润、北海敖顺,称为四海龙王。传说东海龙王生了九个儿子,性格各异,各有所长。大儿子囚牛喜欢音乐,老二虫睚眦嗜好攻杀,老三嘲风喜欢探险,老四蒲牢喜爱鸣叫,老五狻猊好坐,老六霸下喜爱负重,老七狴犴喜好诉讼,老八赑屃好文,老九虫吻好吞。


囚牛:是龙生九子中的老大,它平生爱好音乐,因此常常蹲在琴头上欣赏弹拨弦拉的音乐,所以琴头上便刻上它的形象。这个形象一直沿用了下来,一些贵重的胡琴头部位,至今仍刻有龙头的形象,称其为"龙头胡琴"。


睚眦:是九子中老二,平生好斗喜杀,刀环、刀柄、龙吞口便是它的形象。这些武器装饰了龙的形象后,更增添了慑人的力量,它不仅装饰在那些沙场名将的兵器上,更大量地用在仪仗和宫殿守卫者武器上,从而更显得威严庄重,而成语“睚眦必报”说的就是这位大神。


嘲风:九子中的老三,形似兽,嘲风平生好险又好望,殿台角上的走兽是它的形象。嘲风不仅象征着吉祥、美观和威严,而且还具有威慑妖魔、清除灾祸的含义。


蒲牢,形似盘曲的龙,排行第四,平生好鸣好吼,洪钟上的龙形兽钮是它的形象。原来蒲牢居住在海边,虽为龙子,它却一向害怕庞然大物的鲸鱼,当鲸鱼一发起攻击,它就吓得大声吼叫。


狻猊,形似狮子,排行第五,平生喜静不喜动,好坐,又喜欢烟火,因此佛座上和香炉上的脚部装饰就是它的形象。


标签: 龙之九子的名字 神话传说中的龙生九子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