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快播报】王婆是男的还是女的(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2022-06-16 17:21:26来源:互联网  

王婆是男的还是女的(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资料图片)

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王婆不应该是个女的吗?还真不是,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讲一讲 。


宋朝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证明宋朝繁荣经济的最好史料,而我们今天要讲的主人公就是"画中”的一员。

相传在宋神宗时期,有一个叫王婆的男人,他是一个商人,在河南开封卖瓜。王婆卖的可不是普通的西瓜,他卖的是胡瓜,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哈密瓜。虽然据史料记载,敦煌在公元前二世纪就已经开始种植栽培哈密瓜了,但是对于当时宋朝的百姓来说知道哈密瓜还是少数。


王婆一开始的时候在官府开办的大集市摆摊售卖;可是当时的官府集市有个奇怪的规定——卖货可以,不准吆喝叫卖。这也不知道是谁想的奇葩规定,可是害苦了王婆;哈蜜瓜这东西知道的本来就少,又不让吆喝,所以王婆的生意就一直不好。

没办法的王婆只好跑到民间自发形成的草市去卖瓜了,可别说这一去生意还真好了。在民间的草市上没有那么多的规矩,于是王婆不仅开始吆喝叫卖,还当众切开瓜让人品尝。哈密瓜有多好吃,应该不用小编多说,就这样王婆的生意越来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


有一天,宋神宗出宫巡市,正好碰见了卖瓜的王婆。与寻常百姓不同宋神宗还是有见识的,毕竟是个皇帝吗?于是命人切开了一个尝尝,这一吃还真挺好吃的,让宋神宗龙颜大悦连声叫好。但宋神宗毕竟算的上北宋的一代明君,还没有忘记自己出宫的目的,还是要干正事的,就跟王婆聊了起来。

当宋神宗得知如此好吃的瓜之前起初因为官市不准叫卖而卖不出去的时候,心中估计有一万匹草字头的马奔驰而过。谁定的破规矩,这种人还能当官?但是宋神宗不能失了气度就对随行人员说道:”做买卖还是应当能夸则夸,像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有何不好?“从此,”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这句俗语便流传了下来。

所以说,”王婆“虽然是个女性化的称呼大他其实是一个男人的名字,就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到现在城了一种贬义一样,很多都是在时间的加工下都没了之前的那种味道。


标签: 王婆是男的还是女的 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