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每日热讯!icu病房设计(ICU病房建设全攻略)

2022-06-16 16:58:40来源:互联网  

icu病房设计(ICU病房建设全攻略)


(资料图)

ICU的监护水平如何,设备是否先进,已成为衡量一个医院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家都知道ICU能够为一些重症患者提供最佳的护理、综合治疗,以及术后早期康复等服务,所以ICU病房的环境要求十分严格!


一、ICU的规模:

ICU的病床数量根据医院等级和实际收治患者的需要,一般为医院病床总数的2%~8%为宜, 每个ICU管理单元以8~12张床位为宜,床位使用率为65%~75%。

ICU的建设标准:

地理位置:接近主要服务对象如病区、手术室、影像学科、化验室和血库等

床位的设置:ICU开放式病床每床的占地面积为15㎡~18㎡;每个ICU最少配有一个单间病房,面积为18㎡~25㎡,鼓励多设单间或分隔式病房。

内部设置:ICU应具有良好的通风、采光条件,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装配气流方向从上往下的空气净化系统,能够独立控制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医疗区域的温度应维持在24℃±1.5℃左右。每个单间的空气调节系统应该独立控制。安装足够的感应式洗手设施和手部消毒装置,单间每床1套,开放式病床至少每两床1套。

辅助用房:

ICU的基本辅助用房包括医师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休息室、中央工作站、治疗室、配药室、仪器室、更衣室、清洁室、污废物处理室、值班室、盥洗室等。有条件的ICU可配有其他辅助用房,包括示教室、家属等待室、实验室、营养准备室。辅助用房面积和病房面积之比应达到1.5:1以上。

医疗流程:

ICU要有合理的包括人员流动和物流在内的医疗流向,最好通过不同的进出通道实现,以最大限度减少各种干扰和交叉感染。

ICU的设计要求应该满足提供医护人员便利的观察条件和必要时尽快接触患者的通道。

装饰要求:

ICU应建立完善的通讯系统、网络与临床信息管理系统、广播系统。

ICU建筑装饰必须遵循不产尘、不积尘、耐腐蚀、防潮防霉、防静电、容易清洗和符合防火要求的总原则。

噪音的控制:

白天噪音不超过45dB(A),傍晚不超过40 dB(A),夜晚不超过20 dB(A)。地面覆盖物、墙壁和天花板应该尽量采用高吸音的建筑材料。

ICU的组织模式:

目前,ICU存在多种模式,如专科ICU或综合ICU,全时服务的ICU或部分时间服务的ICU。专科ICU往往附属于某一专科,如烧伤ICU、心血管外科CCU,新生儿NICU、危重肾病UICU、肺病重症PICU等,故一般来说对本专科问题有较强的处理能力,部分时间服务的ICU通常仅在正常工作时间有专职人员负责,其他时间则由病人原所在科的值班人员处理,这种ICU可以减少ICU专业人员的配备,但医院采用的不多。


标签: icu病房设计 ICU病房建设全攻略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