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当前信息:医学气功(中医气功养生系列)

2022-06-16 17:02:21来源:互联网  

医学气功(中医气功养生系列)


(资料图)

气功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流派众多,功法不一。前些年,随着群众性学练气功高潮的兴起,一些人又创编了许多新的功法。面对众多功法,初学气功的人往往觉得眼花缭乱,无所适从,不知道该怎样选择适合自己学习锻炼的功法。我这里提供几个主要的分类方法,帮助大家一目了然,做到心中有数。如果将所有功法按照我提供的不同标准归纳一下,就很容易从总体上加以把握。

一、以动静做标准,可以把所有气功功法分为静功和动功两大类。

(一) 静功:

1、 卧式静功(躺着练的功法);

2、 坐式静功(坐着练的功法);

3、 站式静功(站着练的功法);

(二) 动功:

1、 卧式动功(躺着练的动功)多用于大病体力虚弱者;

2、 坐式动功(坐着练的动功);

3、 站式动功(站着练的动功);

4、 行走动功(行走练的动功);

区分静功与动功方法主要是以练功时身体空间位置是否变化为标准的。静功顾名思义是指练功时身体在空间的位置保持不动的一类功法,卧、坐、站姿都可以;反之,动功自然是指练功时身体在空间的位置持续活动的一类功法,除卧、坐、站姿都可以练习外,也可以行走中练习。

静功是气功的重中之重,更侧重内在精神心理意识的放松和功能恢复。应该是练功者一直选择保有的主要练功方法。对于久病大病身体虚弱难以坐起和站立患者,也应首选练习静功。

动功则在对精神心理意识也有放松要求和作用基础上,可以起到一定程度对筋骨肌肉进行锻炼的作用。此外,对于初期学习气功易兴奋难以入静的人来说,先学习动功,通过将注意力关注在动作要求上,可以起到集中注意力帮助入静的作用。待能够熟练入静后,再转移到以静功锻炼为主,动功锻炼为辅。

动功再细分的话,还可以按照是否有规范化动作要求分为套路动功和非套路动功。所谓套路动功,是具有规范化动作要求的动功功法,是指从开始练功到练功结束收功的整个过程都有规定的程序,一段一节一招一式,都必须按规定的要求和程序来做。非套路动功,则没有规范化的动作程序要求和节段招式要求,练功时可凭当时的感觉和心意相对随意地运动。非套路动功还可以进一步分为散手功和诱发功。散手功是指在纯熟地掌握套路动功的基础上,练功时完全打乱原套路的节段程序,并在招式上也不像套路动功那么典型,仅保持原招数的某种风格特点,具有即取消了原套路招式又内涵有部分类似的原套路招式韵味儿特点。诱发功,也被一些人称为自发功、引动功、静动功等,是完全不受套路和招式限制,凭借入静状态时体内即时出现的感觉状态随意运动的一类功法。初学气功的人,没有老师陪伴指点的话,不要自己学练诱发功,避免出偏。

动功:

套路动功;

非套路动功:

散手功;

诱发功;

二、以练功注重的手段做标准,可分为调息功、调身功、调神功。

(一)调息功:又称吐纳功,是侧重于关注呼吸方式帮助入静一类功法。

(二)调身功:又称形体功,是侧重于体式体力锻炼的一类功法。

(三)调神功:又称调心功,意守功,是侧重于意念锻炼的一类功法。

此外,还有分别按照流派、发源地、应用目的等做标准来进行功法分类的,此处不介绍了,一般人知道前面介绍的功法分类完全可以了。

标签: 医学气功 中医气功养生系列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