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新消息丨识别人脸的技术阅读答案(人工智能赛道融资十年吸金)

2022-06-16 10:22:16来源:互联网  

识别人脸的技术阅读答案(人工智能赛道融资十年吸金)

7月8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如今,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智能家居、智慧商街、无人驾驶都逐渐成为现实。无所不在的传感器、物联网、云计算,让人工智能像水/电一样,无所不在。


(资料图)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人工智能”相关的企业共43.9万家。2020年是企业注册量的高峰期,全年注册17.2万家企业,同比增长292.8%;今年上半年共注册15.3万家企业,同比增长150.8%,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增长强劲。

得力于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和布局,中国已成长为全球人工智能应用最领先和最活跃的国家之一,越来越多的资本顺势涌入这片火热的赛道。庞大的产业背后,哪些新技术正在崛起?投资人眼中的热门赛道又是哪些?对此,企查查数据研究院推出《近十年人工智能赛道投融资数据报告》,为大家揭开人工智能赛道的“神秘面纱”。

上半年人工智能赛道吸金近千亿元,其中自动驾驶项目备受资本青睐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人工智能赛道共发生融资事件367起,披露总金额超915.94亿元,其中融资事件数同比增长了63.1%。

具体来看,上半年披露融资总金额排名前三的品牌分别是地平线机器人、大华股份、第四范式,分别致力于自动驾驶、视频监控技术和企业智能化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这10个项目中有5个项目与自动驾驶相关,分别是地平线机器人、滴滴自动驾驶、Momenta、智加科技和文远知行WeRide,其中地平线机器人上半年以超168.7亿元的融资总额遥遥领先,共完成了6次融资;智加科技上半年完成了3轮,滴滴自动驾驶和文远知行WeRide则完成了2轮融资。

而其他项目则涉及位置数据服务(四维图新)、智能家居服务(涂鸦智能)和智能快件柜服务(丰巢科技)。我们发现,这10个最吸金项目的当前融资阶段基本处于后期,有些甚至已经走上IPO之路。

近十年投融资事件共5475起,披露融资总额超8288亿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人工智能赛道共发生5475起融资事件,披露融资金额达8288.4亿元。从融资事件数量来看,2016-2018年均保持在900起以上;2019-2020年略有下降,仍有500起以上;2021年上半年共发生367起,较去年同期上涨63.1%,大有回暖趋势。

从披露融资金额来看,2012-2018年融资金额逐年上涨,2019年有所回落,2020年则强势崛起,披露金额近3363亿元,为历年第一高;2021年上半年披露金额达915.94亿元,仍处于融资高位。

应用场景:机器人/智能硬件、数据服务、计算机视觉三者占据半壁江山

从细分赛道来看,近十年来,该领域的“机器人/智能硬件、数据服务、计算机视觉”三大赛道在融资数量上位居前三,其中机器人/智能硬件赛道共获得融资1650起,占比30%;数据服务排名第二,占比11%,计算机数视觉排名第三,占比10%。此外,“AI医疗、芯片/半导体相关技术、自动驾驶相关技术、人脸识别技术”的融资事件数分别占比8%、6%、6%、6%。

轮次分布:早期融资占比近7成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