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播资讯】太平天国西王是谁(萧朝贵身为西王)

2022-06-15 15:21:55来源:互联网  

太平天国西王是谁(萧朝贵身为西王)

萧朝贵是太平天国的第三号人物,地位仅次于洪秀全、杨秀清,被封为西王、八千岁,在金田起义前后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太平天国内部,萧朝贵可以说是位高权重,可是他却做了一件非常恶劣的事情,居然不顾亲情,将自己的父母处死!那么,萧朝贵为何要杀害父母呢,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事情还得从萧朝贵特殊的身世说起!萧朝贵原本不姓萧,他的生父名叫蒋万兴,是广西桂平县平在山人。那么,萧朝贵怎么又改姓萧了呢?目前史学界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过继说。蒋万兴把萧朝贵过继给了萧玉胜,因此改姓萧氏,后来萧朝贵跟随养父萧玉胜搬到了桂平县平在山下古棚村。


第二种是入赘说。萧朝贵入赘到了蒋家,娶萧玉胜的女儿为妻,因此改姓。目前学界主流都支持第一种观点,也就是说萧朝贵自幼年时就被过继到了萧家。不过,萧朝贵在养父家的处境并不好,这直接影响到了养父后来的命运!距离萧朝贵家八里之外,就是杨秀清的家,两人关系很好,一起加入了拜上帝会。


【资料图】

后来,杨秀清取得代天父言事的权力,而萧朝贵也加以效仿,成为天兄的代言人,两人在拜上帝会的地位急剧提升,超过了冯云山,成为仅次于洪秀全的人物。1851年初,洪秀全、杨秀清、萧朝贵等人领导了金田起义,举起了反清的大旗。同年十月,太平军占领永安,洪秀全在这里分封诸王,萧朝贵被封为西王、八千岁。


之后太平军一路北上,从广西杀入湖南境内。萧朝贵领兵攻打长沙城时,在妙高峰外执旗督战,结果被守城清军发现,遭到炮击,结果中炮身亡。在萧朝贵战死前,也就是进军长沙的途中,他居然将自己的养父、养母处死,而且还当场示众!虽然萧玉胜不是萧朝贵的亲生父亲,但毕竟有十几年的养育之恩,但萧朝贵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原来萧朝贵在萧家的处境很差,一直受到歧视。有一次天兄下凡,萧朝贵以天兄的口吻指责养父,“萧玉胜为父母要平心,朝贵是尔子,是朕妹夫,又是秀全妹夫,又是云山、秀清等妹夫,尔切不可轻南重北也,尔要真心到底,方可享我高天福也。若不遵命,天父有眼认得尔,朕有眼认得尔,秀全有眼认得尔也。”


这说明萧朝贵对养父非常不满,两人的关系很差。后来,幼天王下诏褒奖西王的父亲,根本没有提到萧玉胜,只是说“万兴生西功不忘”。除了两人关系很差之外,萧玉胜还违反了太平天国的天条,这是他被杀的直接原因!太平天国天条第七条规定,“男有男行,女有女行,不得混杂”。

原来在太平天国早期,实行严格的禁欲主义,即使是夫妻,也不能住在一起。洪秀全还特意规定,“如有犯第七天条者,一经查出,立即严拿斩首示众,决无宽赦”。而萧玉胜在前往长沙途中,就违背了这第七款天条,于是萧朝贵将养父母处死。事后萧朝贵说道:“父母苟合,是犯天条,不遵天令者,不足为父母”。几个月后,萧朝贵被清军炮弹击中胸口,重伤而死。


标签: 太平天国西王是谁 萧朝贵身为西王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